狮城首度连接SRC与一马案杨家伟第7宗罪掀调查新页

新加坡当局今天再以新罪名,起诉一马公司案首位被告——新加坡瑞意银行(BSI SA)前财富规划师杨家伟。而这项新控状,首次将SRC国际公司与一马公司案联系起来。

据新加坡报章《Today》,杨家伟遭控协助SRC国际公司,转账1195万美元(4800万令吉)至陈金隆(译音,Tan Kim Loong)所拥有的Affinity Equity International Partners公司。

新加坡第二副检察长郭民力表示,杨家伟面对的第七项控状,为狮城当局调查一马公司案打开新局面。

“(杨家伟)面对的新控状十分重要,因为它打开了新局面,彰显调查已抵紧要关头,更迫切也更敏感。”

郭民力宣称,新加坡当局的调查,已越来越接近整个跨区域犯罪交易网络核心,更趋近金钱流向的来源,以及和被告有联系的人物。

汇款至纳吉账户

早前,《华尔街日报》报道,陈金隆为Tanore Finance Corp拥有人,此公司在2013年3月分两笔汇款转入6亿8100万美元(当时汇率为26亿令吉)至首相纳吉账户。陈金隆也是大马年轻富豪刘特佐的生意伙伴。

该报也声称,一马公司原本支付国际石油投资公司子公司阿尔巴PJS的35亿美元,最终却落入“冒牌阿尔巴”(Aabar BVI,简称阿尔巴BVI)的口袋中。而这笔款项最终有一部分辗转汇入Tanore Finance Corp。

因此,新加坡当局的最新调查,首次将SRC国际公司与一马公司相关人士联系起来,是一项重大进展。

未被指涉及一马案

在这之前,虽然SRC国际公司为一马公司的前子公司,但SRC国际公司从未被指控涉及一马公司舞弊案。

SRC国际公司目前由财政部拥有,该公司曾转汇两笔汇款4200万令吉和2700万令吉至纳吉私人账户。

不过,总检察长阿班迪指纳吉并不知情,因此并无涉及犯罪。

伪造签名取信银行

新控状阐明,杨家伟冒用签名,签署一封志期2013年12月推荐信予花旗集团(Citigroup)反洗黑钱小组组长,从SRC国际公司转账1195万美元至Affinity Equity International Partners公司。

据称,杨家伟的这封推荐信,意在欺骗花旗集团,让其相信是由瑞意银行签署。

据《新海峡时报》,杨家伟遭指控利用太平洋港口全球成长基金AA4(Pacific Harbour Global Growth Fund AA4),转账上述巨款。

在这之前,杨家伟已被控六项罪名,分别是在4月16日被控接受非法资金 (1项控状)、在4月28日被控妨碍正义和欺骗前雇主新加坡瑞意银行(2项控状),以及在5月4日被控欺诈新加坡瑞意银行、以欺诈手段汇款和妨碍正义(3项控状)。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