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不能吃什么食物 ?

吃粽子不能吃什么食物

YS95-2

端午节快到了,届时家家户户都会吃粽子,可是吃粽子的时候要注意:吃粽子不能吃什么食物。如果端午节吃错东西可就不能过个好节了。下面中国吃网告诉你吃粽子不能吃什么?

一、吃粽子不能吃什么

吃粽子别吃太多就行,没听说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的,关键别吃太多,粽子是高热量的食物,适当吃对身体有好处 麦芽水、白萝卜吃粽子的好搭档 糯米既难消化,又容易使血糖快速升高,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或吃后痛苦不已,有没有办法改变糯米的这些性质呢?郑州市中医院营养门诊主任薛玉珠给糯米找了些好搭档,可以帮助消化,延缓吸收,控制血糖升高速度。 改善消化首推麦芽水、白萝卜或白萝卜水,它们都是具有利食破积作用的食物,吃粽子的时候做搭档,可以促进消化。还有,老人和孩子等胃肠功能不好,吃粽子后可能会出现便秘症状,最好搭配着吃些动物血、黑木耳、香蕉、洋葱、土豆、菠菜等,食物具有通便功效。

还有,关键还得看你粽子的配料是什么,光是糯米,没听说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的,只是:糯米为含醣的五谷根茎类,若食用过量,血糖同样跟着上升,皆需多加留意。且糯米为支链淀粉不易消化,以一般女生拳头大的粽子而言,建议每日摄取量勿超过两颗,避免肠胃功能不适,如:腹胀、便秘、消化不良、甚至是急性肠胃炎等问题症状出现。

关于这些食物搭配的问题,有的说这样不行,可是人们常年如此,却一点是也没有。不管怎样,还是提些建议吧,有的人会放“鸡肉、猪肉”等,所以我把知道的信息来说一下,主要还是与馅的问题。

1、红豆:忌与米同煮,食之发口疮;不宜与羊肉同食;蛇咬伤,忌食百日;多尿者忌用。

2、花生:忌蕨菜、毛蟹、黄瓜。

3、猪肉:忌与鹌鹑同食,同食令人面黑;忌与鸽肉、鲫鱼、虾同食,同食令人滞气;忌与荞麦同

食,同食令人落毛发;忌与菱角、黄豆、蕨菜、桔梗、乌梅、百合、巴豆、大黄、黄连、苍术同食;忌与

牛肉、驴肉、羊肝同食。

4、大米(粳米):不可与马肉同食,不可与苍耳同食,同食心痛。

5、绿豆:不宜与狗肉、榧子同食。

6、鸡肉:老鸡鸡头不能吃,因毒素滞留在脑细胞内,民间有“十年鸡头生砒霜”的说法;忌与糯

米、李子、大蒜、鲤鱼、鳖鱼、虾、兔肉同食;忌芥末、菊花。

7、小米(粟米):不可与杏同食,同食易使人呕吐、泄泻;气滞者忌用。

8、糖:忌虾;不可与竹笋同煮;不宜与牛奶、含铜食物同食

YS95-3

二、粽子一定趁热吃

端午节临近,粽子又上市了。我想提醒大家的是,粽子一定要趁热吃。
粽子的主料是糯米,支链淀粉含量高。糯米加热后,支链淀粉会糊化,有利于被消化酶分解,更易消化;而一旦冷却,淀粉会老化回生,分子间凝固加强,不容易被消化。从口感来说,糯米放冷后,硬度、黏性和咀嚼性都会显著上升,给消化带来难度。所以,凉粽子十分不利于消化。此外,肉粽子里还含有大量饱和脂肪,对于胃不好、消化吸收能力差的人来说,大量的荤油会给消化系统带来 负担。如果趁热吃的话,糯米质地柔软,荤油是液态,容易与胆汁混合,胃肠功能正常的健康人消化起来仍不算很困难。一旦变冷,猪油凝固,吸入猪油的糯米硬度 也上升,令胃肠负担加重。需要提醒的是,粽子属于主食。吃后要减少米饭、馒头等主食的量。

三、吃粽子记得注意营养搭配

♥  1. 读懂营养标签

现在许多包装粽已经开始标示营养成分了。营养成分的标示包括每份重量或每100克所含的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与钠含量,但消费者常误以为营养标示 上的数据就是一个粽子提供的热量与营养素,正确的方法是以每份的重量或每100克与一个粽子的实际重量去换算。因此,养成阅读营养标示的习惯,购买符合个人需求的粽子,才能让这个端午节既美味又健康。

♥  2. 食物搭配

端午节前后可别餐餐以粽果腹,而忘记其他种类食物的摄取,因为粽子一般只能提供六大类食物中的主食、肉类与油脂。建议搭配时令蔬菜。再来一杯茶水也能很好地消食。

♥  3. 注重高纤维

粽子使用的糯米黏性高不宜消化,胃肠排空需时较久,容易造成胃酸过多、腹胀或肚子闷痛等消化不良的症状,若主料能以部分的杂粮米、红豆、薏仁、山药、芋头或红薯取代,不仅可增加纤维质含量,减少肠胃负担,更有益于健康。

♥  4. 少油低热量

肉粽早已成为“粽族”中的主角,但它的缺陷是饱和脂肪含量高。如果能改用瘦肉,甚至以鸡肉、海鲜或鱼肉取代。咸蛋黄也可以改为鹌鹑蛋,也是很好的选择。

 

Check Also

猪脚焖海参

猪脚 1只(2kg) 急冻海渗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