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警告,世界正在发生第6次物种大灭绝,动物消失的速度比以往快约100倍,人类可能成为首批受害者。

从地球诞生开始至今已有46亿年的歷史。在这么长的时间当中,由於地球自然环境的突然转变或行星撞击地球,先后发生过5次生物大灭绝。最近出现一些说法,地球物种正在歷经史上第6次大灭绝,而这正是人类活动的杰作。

这究竟是危言耸听,还是確有其事呢?由美国史丹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专家提出的研究报告指出,6600万年前恐龙时代结束以来,地球从未以如此快的速度流失物种。

人类恐首当其衝

这项刊登在《科学发展》期刊的研究报告还说,人类可能会是面临灭绝的物种之一,作者还形容这种说法算是相当「保守」。

据称,如果物种以目前速率消失,过不了多久,即2200年,地球极有可能出现物种第6次大灭绝。研究標明,41%的两棲动物已陆续消失,超过1/4的哺乳动物和13%的鸟类,也遭遇了一样的厄运,这正是人类活动造下的孽。

大量的生物正处於濒临灭绝的境地,包括麦哲伦企鹅、苏门答腊象以及远东豹,也许不久之后,大家熟知的动物也会出现在珍惜动物列表中。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的海洋生態学家提特恩索说:「从很多方面来看,我们的生物多样性正在不断削弱。」棲息地破坏、污染以及过度捕捞,让眾多野生动植物难逃一劫。

气候恶化威胁增多

另外,气候的日益恶化带来的威胁日益增多,也可能让倖存下来的生物死绝。科学家们对地球生物多样性理解出现的差异,也使这个问题愈演愈烈。

自1500年来,320多种陆棲脊椎动物已经从地球上消失。现存的物种数量已经减少了25%,而对於无脊椎动物来说,它们的处境更为艰难。人类数量在过去35年翻了一倍,而在同一时间段內,无脊椎动物如甲壳虫、蝴蝶、蜘蛛和蠕虫的数量减少了45%。

研究发现,至少有993种昆虫正濒临灭绝,但是將近100万已知的昆虫中,只有0.5%是被正式研究过的。这意味著大部分未知的濒临物种种群还未被发现时,就已经灭绝了。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