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膝盖就痠痛 我有退化性关节炎吗?

uho_news_037505(优活健康网特约记者陈诗婷/採访报导)大雄(化名)是位男大学生,因為体重过重引起膝盖快速退化,而有退化性关节炎,每到冬天或下雨的时候,都会引起膝盖不适。林口长庚医院骨科部张世昇医师说,体重过重的确是造成退化性关节炎的主因之一,而气候太冷或湿度太高造成膝盖痠痛的现象,虽然许多病患有提出这样的说法,但目前学理上还没有一个确定的因素来解释这个状况。

年轻人罹患关节炎2大因:体重过重、运动过量

临床上可发现退化性关节炎的罹患年龄越来越年轻,张医师说明,大部分年轻人多半都是因為体重过重,或是运动过度所造成,只要将体重减下来、适量运动,关节炎的症状都能够缓解;不过,若长期体重过重,加上运动过度时,就可能年纪轻轻就罹患退化性关节炎。

张医师说,尤其现在流行的路跑、骑单车等活动,如果运动前没有做好事前的暖身,运动后没有进行保护的缓和动作,也很容易引起造成关节炎的发生。

3招教你检测有无退化性关节炎

有的关节炎病患,一到冬天或雨天疼痛状况就加剧,张医师解释,其实天气变冷或是气候潮湿,人的肌肉本来就会不由自主的紧绷,血液循环也比较差,可能是造成痠痛症状加剧的原因,不过,目前学理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而民眾要确定是否罹患退化性关节炎,张医师提供以下3个检测方法:

1)发现自己膝盖弯曲的角度变小,常常觉得膝盖僵硬。
2)腿型渐渐变成O型腿。
3)上下楼梯时,膝盖感到痠痛无力。

3招改善退化性关节炎 葡萄糖胺可当日常保养

至於如何改善退化性关节炎,张医师分享3个方式,提供给各位民眾做参考:

1)减少对膝盖的使用:如果平时有过度使用膝盖的动作,应该减到最低。

2)减重:减重是减少膝关节压力的方式之一,建议减到BMI值25以内。

3)增加大腿肌力:藉由强化大腿的肌肉,可以帮助分散膝盖的负重重量,改善压力。

许多民眾会藉由摄取葡萄糖胺来缓解或保健退化性关节炎的症状,而葡萄糖胺分有药品级的硫酸盐葡萄糖胺,及食品级的盐酸盐葡萄糖胺。张世昇医师强调,若有退化性关节炎相关症状,仍建议先就医,并遵照医师指示食用。

Check Also

中医说:山楂这样喝 ,等於运动三小时!

山楂泡水喝既健胃消食,又能起到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