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明亮好眼力 从改变饮食习惯开始

Picture2

现代人工作辛苦,爆肝又伤眼,尤其现在三C商品当道,大家不仅办公室忙,几乎无论何时何地都可见到埋首於智慧型手机与平板电脑的低头族,怎不让灵魂之窗高喊抗议呢。营养师建议,除了让眼睛适时休息外,打造好视力,可从吃对食物开始!
眼睛具有分辨物体形像、辨别色彩及测知明暗的功能,当然要有明亮的眼睛及良好的视力,才有助於学习及工作。
大林慈济医院营养师詹舒婷表示,现代人除了上班盯著电脑萤幕,下班后看报纸、盯著电视、手机,眼睛不停打转,长时间下来,因為眼睛肌肉持续紧张,具有滋润作用的泪液,也因过度使用而减少,导致眼睛出现乾涩、血丝、怕光流泪,甚至红肿疼痛现象。长此以往只会视力逐渐退化。
该怎麼為自己的眼睛补充关键的营养呢?詹舒婷指出,其实许多存在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B群及具有抗氧化能力的维生素C,和眼睛发展、视力保健有密切关係,都是打造好视力、好眼力的功臣。
詹舒婷说,当眼睛黏液分泌不足时,容易出现乾涩、疲劳、充血等现象,可多摄取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还有预防夜盲症及乾眼症的效果。由於维生素A是脂溶性维生素,建议可适当加点油烹煮帮助吸收,比生吃的效果好。想要摄取维生素A可从蛋黄、牛奶及奶製品、黄绿色的蔬菜瓜果如花椰菜、南瓜、红萝卜、芒果等著手。
眼睛上许多视觉神经细胞,如果缺乏维生素B群容易造成神经炎及神经病变,如眼睛畏光、流泪与视力模糊症状,詹舒婷建议大家尽量摄取全穀类(糙米、胚芽米及全麦麵包)、乳类、绿叶蔬菜、豆类等食物。

除了过度用眼的问题外,还有受紫外线伤害的威胁,詹舒婷表示,具有抗氧化能力的维生素C能避免视网膜受到紫外线、电视及电脑辐射线的氧化伤害。根据研究发现,红色、黄色、绿色的蔬果含有抗氧化黄色素和玉米黄质,多摄取可延缓并预防老化的视力衰退。

许多人都不喜欢吃青菜或水果,但詹舒婷提醒,因為预防视力老化的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人体无法储存,所以必须每天从食物中摄取,才能达到足够所需。建议每天至少要摄取5种以上不同的蔬果,且至少选择2~3盘深绿色蔬菜,就能维持眼睛营养所需,只要平日多注意饮食种类均衡、不偏食,并配合正常生活作息及用眼习惯,就能使眼睛灵活、明亮、发挥魅力。
<本专栏反映专家意见,不代表本社立场>

资料转载自网络

Check Also

中医说:山楂这样喝 ,等於运动三小时!

山楂泡水喝既健胃消食,又能起到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