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新版营养标示!

走进超市,拿著饼乾、果汁看半天,想知道它热量多高、含多少糖或钠,却怎麼也看不懂?这个困扰可望被解决。
《康健杂誌》2011年4610533f-1953-408b-8d6e-1df03bf9a8ca即以「 含糖饮料不告诉你的祕密 」揭露一杯微糖的含糖饮料含糖量相当於10颗方糖,也同时报导国际上对过多糖分的警告。

一直以来,消保团体、医界对含糖饮料、国人肥胖问题颇為关注,让大眾开始正视糖对人体累积的伤害如致癌、伤肝肾等,间接也促成法令的改变。

这次包装食品营养标示新制上路,便要求强制标示糖含量,进口食品也得改标,不得疏忽。

专家点评

台湾营养基金会副执行长周怡姿提醒,食用前要看清楚内容物有几「份」。有的饼乾有小包装或分享包,标示上不一定都是一包為一份,消费者记得用「每份」的营养素讯息乘以「份数」,才是吃进去的总量,避免一下子吃完整包,发现吃进超额的热量。

既然能清楚掌握热量,并透过「每日参考值百分比」得知摄取的营养素比例,周怡姿说,自己要有搭配食物的概念,才能吃出健康,达到标示改制的美意。

外包装强制标示过敏原

為了让过敏体质的消费者安心选购,未来市售包装食品也要在外包装上加註是否含过敏原,载明「本產品含有○○,不适合其过敏体质者食用」。

强制标示项目: 虾、蟹、芒果、花生、牛奶和蛋6大类。

建议主动标示: 羊奶、鱼类、头足类、螺贝类、坚果、含麩质的穀类、大豆、奇异果等原料,或食品内亚硫酸盐类、二氧化硫残留量共计达每公斤10毫克以上者。
f08ab3a3-bda5-4adf-a7bf-88402fe8c83e
热量、营养素等项目 改以「份」计算

阅读时,先看「本包装含N份」,再看每份的热量和营养素。如图,若一盒饼乾含5份,吃完整盒的热量就是172X5=860卡。

强制标示糖含量,更清楚自己吃了多少糖

WHO今年公布最新糖摄取量建议,成人每天吃进的糖量应少於25公克(约6茶匙),若很难遵行,也要以每日不超过50公克為目标。
fbf66f7e-114b-4c4d-af28-1486fb30692d

新版食品营养标示格式简化

格式一:每份+每日参考值百分比;

格式二:每份+每100公克(或毫升)含量。

其中,一般食品可二择一;胶锭状食品应以格式一标示;未满一岁的婴儿食品,仅适用格式二。

想比较「品类」

如A牌和B牌高钙饼乾的差异,可以看「每100克含量」。

资料转载自网络

Check Also

中医说:山楂这样喝 ,等於运动三小时!

山楂泡水喝既健胃消食,又能起到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