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方法变身健走达人 要出发了吗?等等,先调整姿势再起步走…


六个方法变身健走达人 要出发了吗?等等,先调整姿势再起步走...1健走已是全球最流行的运动。能帮你找回健康、维持体态、享受大自然……。但错误的健走方式,可能造成运动伤害,弄巧成拙。

《康健》请教两位健走达人:希望基金会董事长纪政及国泰医院復健科物理治疗组组长简文仁,揪出六种健走民眾常犯的错误,并且教你如何调整。

错误一、弯腰驼背
不少民眾健走时常弯腰驼背,「长期下来,容易肩颈痠痛,」多年推行健走运动的纪政指出,而且久了会定型,甚至驼背情形会愈趋严重。

■如何调整:走路时,身体挺直,让你的脖子、脊椎成一直线,眼睛最好能直视前方,避免向下看。并且确定你的肩膀是放鬆的。刚开始调整姿势时,难免积习难改而鬆懈,记得常提醒自己抬头挺胸,久了会习惯成自然。也可以请同伴帮忙观察,协助纠正。

错误二、挺出小腹
对於希望藉由运动健康瘦身的人来说,健走时,没配合收小腹的动作,可能事倍功半。

■如何调整:简文仁建议,平时就应培养缩小腹的习惯。至於如何缩小腹?第一先练习肚脐往内缩,从5秒、10秒、20秒慢慢累积收小腹的时间,别忘了保持自然呼吸。时间久了,无论坐、站姿、及健走时,小腹自然紧绷。

错误三、肢体错误扭动
包括手臂摆动幅度过大、步伐太大或太小、踏步时太大力等。有些民眾以為这样能消秏热量,达到减肥目的,但简文仁提醒,同样会减缓人体步行的速度,让你走得慢且走不远。其次,很多健走者以為迈大步走较快,其实反而愈走愈慢,因為脚后跟离身体愈远,愈具有煞车功能。而且踏地时力道过大,小腿容易拉伤。

■如何调整:运动专家建议,手臂放鬆,手肘弯曲呈85~90度手掌成杯状,让手腕自然的前后摆动,但不要比肩高。

至於跨步多少距离最好?专家认為,不用刻意拉大或缩小,以轻鬆、不吃力的距离最好。此外,健走踏地时,「轻轻放下就好,」简文仁道出自己的经验,不会发出太大的声音,脚也较不会受伤。此外,踏地时注意以后脚跟先著地為佳,能让大腿、小腿自然用力,能走较远且较久,也比较不会脚痛。

错误四、背太多东西
手机、记事本、水瓶……,有些健走者背著大包包,把以為会用到的东西拚命往裡面塞,其实背太重的东西,膝盖承载过重,容易受伤。


■如何调整:「最好是两手空空」纪政坦率地说,顶多携带水、擦汗的毛巾及防晒的帽子。还有,双肩背包比单肩包包来的好,因為肩膀受力平均,较不会倾斜。

错误五、未做暖身运动就出发,或一到终点立即停下来
没做暖身或伸展运动就出发,容易拉伤肌肉;健走时突然停住,血液未回流到头部,容易头晕。

■如何调整:如果场地适合,可以先拉筋伸展,让肌肉放鬆缓和。也可慢慢起步,先花5分鐘散步,会增加血流到你的腿部肌肉,达到暖身效果,再递增速度。快到终点站时,也给自己5分鐘时间,慢慢减缓速度,不要马上停下来。

错误六、不量力而為
入门者或很久没运动的人,往往忽略斟酌自己的体力及身体状况,将目标设定得太高,反而造成负担。

■如何调整:
建议你,先从每天15分鐘走起,一週至少运动5天,第二週起,增加為20分鐘,渐渐累积成每天健走30分鐘以上的习惯。按部就班慢慢来,你也能快乐享受健走乐趣,成為健走达人。


Check Also

中医说:山楂这样喝 ,等於运动三小时!

山楂泡水喝既健胃消食,又能起到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