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分析评说)九月九日,慕尤丁能够逃过一铡吗?吸取马哈迪对付两位副手的经验,在处于生死存亡这一刻,纳吉会比马哈迪仁慈吗?


大叔 1
慕尤丁能够逃过一铡吗?

9月9日的巫统最高理事会倒数还有2天,坊间预测前副揆慕尤丁极大可能会遭开除党籍。这样的猜测有多可靠呢?现在没人说得准,不过大叔现在根据巫统历史和马哈迪对付副手的手段来分析一下纳吉可能采取的下一步。

纳吉已经表态不是play play

纳吉已经把不下台的姿态摆到很硬,死鸡撑下去。从开除慕尤丁副首相职位那一刻开始,他就以行动表明,他会像当年的马哈迪开除安华那样,对付挑战他权位的人绝不手软。

从面对被逼宫那刻开始,纳吉所展示的强硬手段其实和马哈迪当年为保住权位的态度非常相似,就是硬硬来,死就死,不惜公权私用,利用自己的职权铲除所有想拉他下马的人。当年马哈迪是成功了,这次纳吉会成功吗?(迟后大叔会在评说)

从撤换总检查长阿都干尼,把想调查1MDB,和26亿真相的反贪污局及警方高层调职,训示警方去骚扰受怀疑泄露相关机密的国家银行和总检查署的高层职员,到开除慕尤丁的副首相职位,纳吉无不在显示他和马哈迪一样,你们不要以为我play play 。


马哈迪曾经为了对巫统不利的法庭宣判,罢免联邦法院院长和几名最高法院法官,造成司法危机,摧毁英国人用一两代人为我国建立下来的司法制度。沙巴州亚庇高庭法官陈汉章在他的回忆录里就指出,他们在1987年的一场选举官司中宣判执政党巫统候选人当选无效之后,马哈迪欲透过法官仲裁委员会,来革除相关法官职位。

马哈迪对付慕沙和安华手法有什么不一样?

马哈迪曾经为了保住权位开除过两位副首相。一位是慕沙,一个是安华。

慕沙在1986年丢官后,仍然保留巫统署理主席,潜伏在党内,引致1987年慕沙和他之前自己的死对头东姑拉沙里联手挑战马哈迪在巫统的领导权,结果东姑拉沙里以少数票之差败下阵来。


这之后,马哈迪想表现出自己容纳异己的海量,也没有採取行动在党内对付东姑拉沙里。虽然在党选后,东姑拉沙里不再是内阁成员。可是始终是马哈迪在巫统内的一根刺,党内的非主流派一直聚集在东姑拉沙里旗下展开内部斗争。

直到1988年2月4日法庭宣佈巫统為非法组织后,马哈迪当机立断宣布成立新巫统,取名UMNOBARU,正式在2月13日取得注册。马哈迪才成功通过新巫统,把东姑拉沙里排除在外,逼得东姑拉沙里率领支持者,拉走大批巫统党员,另立新党─46精神党,马哈迪这才总算稳住了巫统内部,并重新整顿其核心力量。

对马哈迪来说,没有开除慕沙和东姑拉沙里的党籍是一个重大的错误。

慕尤丁能够逃过一铡吗?

在对付安华时,马哈迪吸取教训,耍出狠辣手段,对安华採取前所未有的封杀行动。他通过巫统最高理事开除安华出党。安华不再是党员,自然也不再是巫统署理主席。

当年如果马哈迪没有开除安华,安华仍保留党职,他在党内所起的作用可能比东姑拉沙里还要大,也会动摇政府的操作,现在看来,从马哈迪死要保住自己权位的角度看,马哈迪採取了非比寻常的手段来对付安华,策略上是正确的。


过后虽然安华在党外掀起我国政坛上前所未有的群众运动,“烈火莫息”,但始终动摇不了马哈迪在党内的地位。

看了马哈迪对付两位副手的经验,你说,慕尤丁能够逃过一铡吗?

(大叔会继续在这里吹水大话时局讲故事,大家可以不同意大叔的观点,不过内容肯定有一些营养。不想错过即刻上去《手机快报》面子书fb like 一like, http://qr.net/4CNv)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