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鼠忌器,斩草除不了根,后患无穷,纳吉抱着定时炸弹等待罗斯玛魔咒的打救

大叔 1

斩草除不了根,纳吉只有买时间

9月9日的巫统最高理事会纳吉没有像谣传中所指,祭出“纪律”大旗,将慕尤丁等伙人治罪,一劳永逸地解除本身在党内的心腹大患,现在他只有拿着定时炸弹走,希望罗斯玛的魔咒法力无边,有奇迹出现。

除了慕尤丁之外,被点名会被开除者还包括副主席沙菲依、吉打州务大臣慕克里、前登州州务大臣阿末赛益、居林万达峇鲁国会议员拿督阿都阿兹等,都非泛泛之辈。

巫统2阵营 纳吉举步难 

从纳吉本身的立场分析,纳吉确实欲除去慕尤丁与其他批评他的巫统领袖而后快,以免好不容易在各区部大会压下的批评声浪,会因这些人的不断挑起事端,而招徕变数。他当然会参考马哈迪砍两次以不同手法先后砍两名副手的手法引来的后果,并从中吸取教训。

正如大叔在之前的吹水中提过,马哈迪第一次砍副手慕沙希旦,因为让慕沙保留党内老二位子,结果留下祸根,到党选,慕沙竟然和他之前的死对头东姑拉沙里联手来倒他,差点把他拉下马。第二次砍安华,马哈迪吸取教训,非常狠毒,一不做二不休,连党内的老二职位也一起砍,再给他鸡奸罪把他关进监牢。结果虽然安华在党外搞了将近20年群众运动,到今天都还无法推翻巫统的政权。

作为来自巫统的首相,政治的压力是来自党内,刚落幕的巫统全国区部的代表大会,虽然有许多党员对一马发展公司与纳吉私人户头26亿令吉的政治献金有所不满,但是整体而言,并没有为以纳吉为首的领导层带来太多的困扰;而来自于巫统之外的施压,纳吉等人根本就不屑一顾。

权衡得失纳吉投鼠忌器

巫统最高理事会召开前,纳吉在砍不砍这伙人之间思索,确实举步维艰,其身边心腹分成了两个阵营,一是以阿末扎希为首的认为要斩草要除根,党内隐患不除,后患无穷,当然阿末扎希也是在为自己党内的地位盘算,毕竟政府方面他是老二,但是党内慕尤丁才是老二。马哈迪口口声声说,阿末扎希未必会成为首相是有道理的。

至于包括纳吉亲表弟希山慕丁在内的大部分领袖,则认为在这骨节眼里,不应节外生枝,而导致巫统内部再生事端。从另一个角度,他们当然也不希望阿末扎希势力坐大。

加上基层的反弹,权衡得失,纳吉投鼠忌器,此时铲除异议分子,分分钟可能会对自己的位子带来钜大的动摇,26亿进袋丑闻已经引起党内许多人人士的诸多不满,这些人虽为了各自利益不至于爆发,但继续蛮干下去,撤去党员基层选出的领袖,随时会点燃火苗,一旦烧起,难免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巫统基层的反弹,是纳吉最为忌惮的。

对纳吉和阿末扎希派系来说,慕尤丁等人继续在巫统内部的存在是心腹大患。外人可以对26亿令吉献金几尽挞伐,还是可以不理,但巫统是献金利益者,党内人士继续提出询问,包括党内第2号人物提出,一旦无法自圆其说,课题继续在党内缠绕甚至会闹大,对纳吉是一个定时炸弹。

纳吉面对的问题

巫统真的重新团结了吗?不,纳吉面对的问题不会因为9月9日最高理事会没有开除人而出现皆大欢喜的局面。纳吉面对着以下的现实问题:

1.慕尤丁和沙菲依虽然在最高理事会会议上答应继续效忠党,协助党赢得第十四届全国大选,但是他们会改变立场效忠纳吉吗?

2.这之后,慕尤丁和莎菲依从此会变成“哑巴”不再对 1MDB和26亿事件发言吗?

3.在党内,马哈迪最后只会落得孤军作战,继续在喊纳吉下台吗?

简单的3道问题,很多人都可以自己找到答案。

对慕尤丁来说,被开除副揆职之后,已无后路可退,必须继续捍卫本身不是“Yes man”的形象,如果不继续提出提出26亿和1MDB课题,日后在政坛上实必再也击不出一点点涟漪,政治生涯从此走向终结。不需要一开始就和纳吉闹翻脸。

政治就像是一种平衡艺术,此刻,纳吉与慕尤丁好像碰在一条纲索上,对方先倒下,自己就有机会走到另端的尽头。对慕尤丁一伙人来说,只有把纳吉来下马,才可以走到终端;而对纳吉来说,来到这个地步,他只有抱着这枚定时炸弹,等待罗斯玛的魔咒带来的奇迹,希望多呆一会儿,等待对方出错,自己有机会重新整合党内的势力。

(大叔会继续在这里吹水大话时局讲故事,大家可以不同意大叔的观点,不过内容肯定有一些营养。不想错过即刻上去《手机快报》面子书fb like 一like)

《手机快报》面子书:http://qr.net/4CNv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