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搞针对?就一马公司案,律师公会考虑起诉涉嫌阻碍案件调查的首相纳吉及其幕僚

特大就一马公司通过二议决
律师公会考虑诉纳吉阻调查

律师公会召开特别会员大会,就一马公司案通过两个议决,并考虑起诉涉嫌阻碍案件调查的首相纳吉及其幕僚。

该会通过的议决案为:一、起诉首相纳吉及其他欲阻挡一马公司调查案的公务员;二、促请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以调查目前障碍重重的一马公司调查案件。

高达1040名律师出席今早在万丽酒店(Renaissance Hotel)举行的这场会议,远远超出500名的最低人数门槛。

将诉公务员失职滥权

律师公会主席史迪文迪鲁(Steven Thiru)表示,这起诉讼将依据公务员失职或有关当局滥权的行为来提出告诉。

“这并不是历史上第一次对公务员失职行为采取行动,之前已有两三起案例。”

“我重申,今天的决议并不是对任何人的罪行下结论,而是关切(一马公司)调查案遇到的阻碍,以及维护及恢复有关调查的法治。”

“我们看到许多干预的行为,如总检察长被革职,警队政治部总监遭撤换,其副手被调任(至首相署),两名总检察署官员被警方调查,反贪会官员被调职彻查,公账会(调查工作)延缓等等。”

谴责干预调查案行径

律师公会谴责这些干预或阻碍一马公司调查案的行径。被骚扰或压迫的调查官员都是和几个重要单位有关系,如总稽查署,反贪会,国家银行以及警察特工队。

他们也谴责7月28日的内阁改组事件,包括总检查长阿都干尼突然被撤换,以及公账会因数名成员被调职而导致调查进度停滞等。

迪鲁呼吁组成皇家调查委员会,以调查一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财务问题,26亿令吉被指汇入纳吉个人户头的指控,以及财政部底下的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的去向。

组皇委会是双赢局面

被问及皇家调查委员会的成立需由首相向国家元首提呈建议,而纳吉可能不会提呈,迪鲁表示,首相若提呈建议,将会对他有利。

“这是对首相有利的,若他能允许皇委会不受阻碍的调查,这会为他洗脱罪名,对他(的形象)则更好。”

“组成皇委会将是个双赢局面。”

被问及是否会有人阻止议决的执行,迪鲁表示议决公开让人挑战,但将竭力对抗这些阻力。

律师公会竭力维护法治

他强调,律师公会的存在是为了维护法治,因此当法治出现缺口,成员将站出来发声。

律师公会共有1万6千名注册律师,今天的特别大会动议是由迪鲁提出的。

迪鲁和律师公会过去都曾严厉谴责妨碍一马公司调查案的行径。

公众可上律师公会的网站阅读特大的18页议决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