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经痛可能跟臀部肌肉有关!1招缓疼痛解腰痠

坐骨神经痛可能跟臀部肌肉有关4梨状肌症候群这个名字,很多人可能都没有听过,但如果说到坐骨神经痛的话,大家就会比较清楚了。其实大部分的坐骨神经痛,都是因為臀部的梨状肌受到压迫所引起,因此如果下半身有慢性麻痺、疼痛等症状,都可以透过日本瑜珈老师美宅玲子的「梨状肌症候群腰痛伸展操」,来舒缓梨状肌的紧张与坐骨神经疼痛。

运动姿势不良、长期久坐,都会导致梨状肌紧张產生疼痛

梨状肌症候群,是位於梨状肌下的坐骨神经受到压迫所导致的症状,梨状肌就在臀部两瓣臀肉的位置,只要姿势是坐著就一定会压迫到梨状肌,而坐骨神经就在梨状肌的下面。也就是说,如果因為运动或工作等,造成臀部与髖关节的长期负担,梨状肌累积压力之后就会恶化,并压迫到坐骨神经,產生恼人而痛苦的坐骨神经痛。

形成梨状肌症候群的原因,除了运动时频繁的髖关节伸缩、扭转可能会摩擦到梨状肌导致坐骨神经受到压迫以外,肌肉力量的不平衡与骨盆歪斜也都有可能会引起梨状肌症候群。许多男性常常会有在裤子后方口袋放钱包、钥匙的习惯,这都会加剧坐骨神经的压迫,坐姿不良与翘脚等不好的习惯也都是產生坐骨神经痛的原因。

长期下半身麻痺、疼痛,可能罹患坐骨神经痛,可藉伸展操舒缓

坐骨神经遍布臀部、大腿内侧、小腿肚等,几乎与整个下半身肌肉状态都有关,因此如果有长期下半身部位麻痺或疼痛等症状,就要留意是否罹患梨状肌症候群,而导致坐骨神经痛。接下来要介绍日本瑜珈老师美宅玲子的「梨状肌症候群腰痛伸展操」,可视个人情况决定伸展时间的长短,先用基本伸展操放鬆关节,再用进阶伸展操舒缓坐骨神经痛与腰痛症状。

◎建议疼痛症状过於严重的话,还是要去医院、诊所等接受检查,听从医师指示正确对症採取对策,才能有效改善坐骨神经痛。

梨状肌症候群腰痛伸展操【基本】
1.  仰躺於地上,双手自然置於身体两侧,膝盖弯曲而立。
2.  抬起右脚,将脚踝跨於左脚大腿前端,用大腿根部的力量,抬起两脚使其离地,并向上半身靠近。
1
3用双手抱住弯曲的左边膝盖(若抱膝盖的姿势做起来有些困难,可以改成抱住大腿),如果觉得抱住膝盖时下半身有点僵硬的话,可以摇动骨盆与腿部,藉此放鬆关节。
2
4保持这个姿势,直到觉得下半身关节放鬆下来為止,可依照个人状况调整伸展时间,习惯了之后再把时间渐渐加长。

梨状肌症候群腰痛伸展操【进阶】
1.  延续上面梨状肌症候群腰痛伸展操【基本】的动作,原本抱住膝盖的双手鬆开后,左手改抓住右脚脚踝,并伸直左脚使右脚,可顺利跨於左侧鼠蹊部,并保持右脚膝盖弯曲。
3
2.  将弯曲的右脚向前、向下倒下,使大腿著地,脚背贴於鼠蹊部。
3.  尽量延伸右侧大腿,要感觉到右侧腿部肌肉都紧紧的,右手也向上延伸带动右边侧腹,使整个身体右侧都得到伸展,同样可视个人状况调整伸展时间,习惯了之后再把时间渐渐加长即可。
4.  右侧的【基本】和【进阶】两个动作都做完之后,同一套动作换成左侧重复进行一次。

资料转载自网路

Check Also

中医说:山楂这样喝 ,等於运动三小时!

山楂泡水喝既健胃消食,又能起到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