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响力的马来组织领袖皆没出席,重量级巫统领袖不是开腔反对,就是保持低调,红衣集会未巩固纳吉权位, 党争延伸到街头越趋激烈

红衣集会未巩固纳吉权位    党争延伸到街头越趋激烈

叶家喜     报道分析

正当首相纳吉下台压力倍增之际,纳吉支持者916发动红衫军集会,以为纳吉造势。这场集会一开始打出捍卫马来人尊严的旗号,直至集会前夕,才因为碍于反弹与担心擦枪走火,而改称欢迎各族出席挺政府。

虽然集会前半段按照计划进行,但在后半段却宣告“破功”,不仅发生硬闯茨厂街事件,更有红衣人斥骂华裔记者是“华人猪”。

此外,集会也出现“消灭华小”与“这是马来人土地”等布条,顿时戳破巫统领袖一再保证集会不会有种族色彩的保证。

无法代表多数巫裔

前马来亚大学民主与选举研究中心(Umcedel)总监莫哈末利端(见图,Mohammad Redzuan Othman)直言,昨日的红潮集会对纳吉毫无好处,不只无法为纳吉个人形象加分,更甭说巩固纳吉在巫统的地位。

莫哈末利端向《当今大马》分析,昨日出席集会的人潮,并未显示纳吉获得强大的支持。

“我没看到这场集会成功团结马来人,我也没看到马来人全面支持这场集会。”

“我更看不到这场集会能为纳吉加分或带来什么利益,或巩固纳吉的地位。”

集会没有达到目标

政治学者潘永强指出,916集会主要有两个目的,第一是要回应净选盟4.0集会,第二是要让支持纳吉的派系发声,但昨日的集会并没取得这两个效果。

“若是与净选盟4.0集会相比,不管是出席者的人数、热情,或集会进行的方式,昨天的916集会远远比净选盟4.0集会逊色。”

“若是要作为一个群众集会来支持纳吉,人数不是很理想,出席者也不足以代表我们这个社会的力量,也没反映社会整体上愿意纳吉继续留任。”

“所以这个集会不叫示威,是示弱。”

国际伊斯兰大学讲师玛兹利(见图,Maszlee Malik)进一步指出,跟国内马来人口相比,昨日的集会人数只占极小的比例,显示多数马来人对这场集会鼓吹的种族主义情绪并不买账。

“国内颇有声誉与影响力的马来组织领袖皆没出席,显然的,这场集会无法得到巫裔同胞的认同。”

稍微减分但未重伤

不仅如此,由于红衫军集会出现茨厂街闹剧,政治学者黄进发(见图)认为,916集会反而为纳吉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我认为这些闹剧会对纳吉声势不利,但也不至于带来重大伤害,也不会因而出现树倒猢狲散的局面。”

“大部分巫统领袖依然害怕两件事:第一,纳吉一倒,巫统可能控制不住后座力,因而加速政权的崩坏。第二,即使想易帅重整声势,也害怕谁先揭竿而起,谁先人头落地。”

黄进发表示,巫统清楚知道要是这场集会擦枪走火变成骚乱,只会加速纳吉出局,所以最后以挺政府名义直接接管,希望以人数挽回面子。

“但是人数不够,一小部分人最后为了面子就去茨厂街闹事,结果弄到警察要发射水炮,弄得自己灰头灰脸。”

内斗激烈延伸街头

对于这场集会,巫统党内不同派系也有泾渭分明的立场,尽显这场集会背后的政争考量。

以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为例,虽然他过去高喊“马来人优先”,但却明确反对这场号称要捍卫马来人尊严的集会。

潘永强(见图)指出,这场集会实则是巫统内斗的延续,尽管一些部长与副部长现身集会,但多名重量级巫统领袖不是开腔反对,就是保持低调。

“当一个政党的内斗无法在自己内部处理或解决,而要延伸到街头,可见党内的权力斗争程度非常激烈。”

“党内有很多力量其实是在观望或低调处理,这导致出席的人数或参与者的份量都不是很有力量。”

“由于很多出席者都是被动员前来参与,这无法反映党内各个派系对纳吉的拥护。”

揶揄嘉玛个人表演

莫哈末利端补充,虽然这场集会看起来获得巫统支持,例如贸工部副部长阿末玛斯兰、外交部副部长理查马力肯等更现身集会展现支持力,但重量级领袖如前首相马哈迪、前副首相慕尤丁皆公开反对这场集会。

利端更形容,916集会实际上是巫统大港区部主席嘉玛尤诺斯的“个人秀”,更像是一场宣传及推广嘉玛尤诺斯的集会。

可喊主权但不暴力

撇开政治考量不谈,黄进发认为,这次的红衫军集会显示,巫统继马哈迪之后也拥抱集会。

不过他指出,巫统仍无法控制集会,以致集会以暴力与威胁收场。

“‘马来西亚属于马来人’的论述当然是对马来西亚日的侮辱。但是,一个民主的社会必须能容纳各种观点,包括种族主义,只要不以暴力强加于他人。”

“所以,哪一天巫统能够学会在不发飙(amuk)的情况下高喊马来人主权(ketuanan Melayu),那将是马来西亚政治从1969年来的大突破,我们应该庆贺。”

不应宣扬种族主义

然而,潘永强却认为,任何集会自由都要有底线,除了不能有暴力倾向,也不能宣扬种族主义。

“我们争取的是和平集会,所以不应有暴力。第二点是,你的集会不能破坏一个社会的规范,如宣扬种族主义或种族仇恨。”

“如果你的集会违背这两个标准,在任何一个民主先进国,都不容许这些宣扬种族主义的集会或有暴力倾向。”

“比如你在德国,你不能在集会中宣扬纳粹主义。在美国若你办集会,高喊我要消灭黑人,这种集会是会受到人家谴责。”

莫哈末利端也认同,集会不应挑衅种族课题,更不应侮辱其他种族。

“若你的集会是不满物价,这没问题,但不应羞辱他族。”(来源:当今大马)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