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坐姿,令白领“腰早衰”

1出门开车、上班久坐、晚上网游……现代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坐的时间越来越多,运动时间越来越少。这“一多一少”加上坐姿不良,使得不少青壮年过早出现腰椎病和颈椎病等嵴柱问题。

广州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中心主治中医师李良提醒,嵴椎相关疾病绝大多数是“量变引起质变”,长期不良坐姿可诱发嵴椎病。一起来看看,以下常见的不良坐姿中你占了几种——

1、身体前倾:人体保持前倾20度的坐姿时,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最大,而这种姿势正是我们在电脑前工作、上网、玩游戏或新手开车时常用的姿势。由于身体 前倾,从而迫使腰椎曲线向相反的方向弯曲,而且背部肌肉必须像拉紧的弓弦一般,用力拉着整个上半身,这种姿势对腰椎的压力是体重的3倍。前倾的坐姿除了累 及腰椎外,还会令颈胸部肌肉持续拉伸紧张,容易造成“上交叉综合征”(表现为肩背不适、颈椎酸痛等)。
2
同样,开车保持这种前倾姿势,在绑着安全带的情况下,腰部受到的拉力更大,更容易伤及腰椎。

2、斜靠坐姿:在单位忙碌了一天,回到家里人们最喜欢窝在沙发上,背部斜靠椅背,腰部悬空。其实,这种看上去很自在惬意的坐姿对腰部的伤害同样很大。因为半坐半靠时腰部失去椅背的支撑,长时间保持这种不良姿势,腰椎的自然曲度将变直甚至反弓,容易引起腰背疼痛。

5

3、跷二郎腿:这是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较常见的一种坐姿,特别是需要长时间坐在电脑面前的白领们,都喜欢跷二郎腿,感觉比较舒服和优雅。然而,经常跷二郎 腿会引起腿部左右两侧肌肉失衡,进而影响到腰部肌肉和骨盆平衡。如果右腿迭在左腿上,右侧的骨盆就会提起,重心全部集中在左侧的骨盆上,嵴柱向右侧弯。相 反,左腿在上则导致嵴柱向左侧弯。久而久之,容易造成骨盆旋移、胸椎和腰椎侧弯,会引发腰背痛,严重者会出现长短腿。3
4、持续低头:发 微信、玩游戏、看视频,手机和IPAD功能越来越多,对现代人的嵴柱危害也越来越大。如果低头的幅度超过30°,且长期保持这样的姿势,对颈椎造成的伤害 最大。有人甚至预言,以后人类嵴柱的颈屈和腰屈会消失,又回到猿人时代。这种典型的猿人姿势,会使得肩颈过度紧绷、腰酸背痛、颈椎腰椎负担大。

5、托腮而坐:很多人习惯托腮而坐,这是一个对颈椎非常不利的姿势,容易使颈椎错位,诱发头痛、背痛。
4

Tips
学一学,该怎么坐?
1、椅子的最佳高度应为人站在椅子前面,座椅的高度刚好在膝盖髌骨偏下方。
2、牢记“两个垂直”,即能够同时满足大腿和小腿之间的90度垂直,以及嵴柱和大腿的90度垂直。这样,可以把身体各个受力点化解开,不至于让某个部分受力过重。
3、坐着时,要保证臀部都在椅子上,整个背部要紧贴椅背,不留“腰部三角”。建议可在椅子腰背处放个柔软的靠垫。人的腰椎是向前弯曲的,放个靠垫支撑, 可以为腰部提供更好的依托,分散着力点,缓解腰椎压力,防止腰肌劳损。此外,对着电脑工作时,眼睛应平视屏幕,避免长时间低头而造成颈椎问题。

Check Also

中医说:山楂这样喝 ,等於运动三小时!

山楂泡水喝既健胃消食,又能起到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