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骚乱”事件前夕访茨厂街 中国大使黄惠康以行动警告纳吉和巫统极端分子,强调中国反种族主义

在红衫军发言人嘉玛预言茨厂街明日或发生骚乱后,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今午特别走访茨厂街。他表明,中国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也反对任何破坏社会公共秩序与稳定的严重暴力事件。

黄惠康是于下午3点15分抵达茨厂街,并在吉隆坡小贩公会主席洪细弟等的陪同下走访茨厂街,向在茨厂街摆档的小贩送上中秋祝福。

不放任损害国际关系

他之后召开记者会读出声明强调,大马是一个法治国家,不管任何人相信什么思想主义,或属于什么阶层,都应维护法治的尊严。

“任何人都无权破坏法律的权威,践踏法治。中国政府在国际关系中,历来奉行和平共处,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不介入他国的内部事务。”

“但我们对于侵犯中国国家利益,侵犯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损害中国与所在国的友好关系的不法行径,也绝不会坐视不理。”

“中国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任何形式,针对特定主义或族群的种族主义和极端主义、反对破坏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的严重暴力事件。”

嘉玛预言明日会骚乱

嘉玛日前到安邦再也警区总部报警后声称,若当局不对付茨厂街的外籍商贩和取缔假货,则茨厂街会再面对抗议集会,更扬言不排除会发生骚乱(rusuhan)。

而在本月16日马来西亚日当天,一群参与全国马来武术协会号召的人民团结集会的红衫军试图硬闯茨厂街大门,警方更触动镇爆队与水车驱散这群红衣人。

法律面前人人都平等

黄惠康表示,民主、富强、公平与正义是一个国家的社会发展的基本目标,而他也了解到众人非常关心大马最近的局势。

“社会稳定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基础,健全的法治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保障。稳定与法治缺一不可。”

他接着引述先圣孟子的名言“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表示,一个社会若没有规矩就会天下大乱,有了规矩就要严格实行,而在现代文明社会里,法律面前是人人平等。

“任何人都享有宪法与法律所赋予的权利,任何人也都应在法律框架下来行使自己的权利,不得破坏公共秩序,不得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

“法治的基本要求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勿给别有用心人破坏

针对美国驻马大使馆及澳洲政府昨晚发布旅游警告,呼吁该国公民远离吉隆坡著名的美食街——亚罗街及周边地区一事,黄惠康表示,中国驻马大使馆也会密切关注此事。

“我们真诚的希望马来西亚维持社会稳定,成为令人向往的旅游胜地,而不是相反。”

“刚才我来到大马吉隆坡著名的茨厂街,我看到这里秩序井然,生意兴隆,各国游客如梭,而且更重要,我看到了华裔同胞和其他族裔的朋友们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我感到非常欣慰。”

“我们不希望也不愿意看到如此大好的局面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破坏。”

多元文化是当今潮流

他说,经济多元化及文化多元化已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潮流,大马是一个多元种族与多元文化共存的国家,马来人、华裔、印裔及其他族裔都保留了各自独特的文化、宗教和传统。

“不同民族的重要节日也都被定为全国法定假日,各族民众通过共庆节日,体验不同文化的独特魅力,共享和平繁荣的幸福生活。”

“多元文化和谐共处成就了马来西亚建国以来经济及社会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这是大马各族人民的宝贵财富。”

“在此我也借媒体朋友们的笔,向马来西亚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希望全体马来西亚人民无论何种种族、何种宗教信仰,都能继续保持开放包容和谐共处的优良传统,营造全国国民大团结的良好氛围,共同建设自己的家园,为实现步入发达国家行列的2020年宏愿共同奋斗。”

中秋节象征团圆和谐

黄惠康表示,茨厂街非常有名,而且历史悠久,对中国游客来说,茨厂街代表了中国在海外的唐人街文化,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它的核心是人们期盼团员,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所以在中国,我们把中秋节又称为团圆节。”

“再过两天就是中秋节了……我特别代表中国驻马大使馆与全体同仁来看望茨厂街的华商朋友与其他各界马来朋友,就是希望借此释放一个讯号,我们希望有一个团圆和谐的节日。”

“我们也希望看到一个团结和谐的马来西亚。我们祝愿所有的海外华人华侨,节日快乐,也祝福每一位华人华侨,生活美满团员幸福,这是娘家人最大的心愿。”

大马华人获高度评价

他说,中马关系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早在两千多年前,两国人民之间就有友好的往来。

“几百年来一批又一批中国人飘洋过海,在海外艰苦创业,来到马来西亚的华人在保持自己的文化、语言与传统的同时,积极融入当地社会落地生根,团结协力。”

“华人成功发展事业的同时,也以极大的社会责任感回馈社会,推动了多元种族及多元文化的融合。”

“作为大马的重要一族,华人为大马的民族独立或国家独立、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得到了举国上下和其他民族的认可与肯定。”

“(大马首相)纳吉曾亲自说过,没有马来西亚华人就没有马来西亚今天的成就,这是大马政府与各族人民高度评价大马华人的贡献,所以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值得珍惜。”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