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仁米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薏仁米功效1 薏仁米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薏仁米功效:
薏米味甘淡,微寒,有健脾、补肺、清热等功效;临床有祛风湿、强筋骨、补正气、利肠胃、利尿、消水肿等作用。

薏仁米是我国古老的粮药兼用作物,蛋白质含量平均比稻米、小麦、玉米等高5-8%;脂肪含量高2-5%。薏仁米素为中老年人日常滋补和美容佳品,且具有消热祛湿、消肿排浓和健脾等功效。

薏米、淮山、莲子、大枣各40克,百合、沙参、茨实、玉竹各20克,共煮汤,加糖,连汤带渣服食,是夏热天及体虚火旺不受温补之人的清凉补品。名曰:“八宝清补凉”。有健脾止泻,滋阴润肺,除烦安神作用,适用于肺虚咳嗽,慢性腹泻,体虚多汗,夜间口干失眠,梦多,男子遗精梦泄,妇女白带淋漓等症。

3

薏仁米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作为中药,
它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清热排脓等功效;

作为美容食品,它具有可保持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雀斑、皮肤粗糙等效果。

总的来说,薏米仁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所以我们应该好好去利用薏米仁来为我们养生保健。

4
薏米仁的功效与作用以及一些薏米仁的做法。
薏米仁的功效与作用 生薏米偏寒凉,利水渗湿最在行,可以去湿除风、清热排脓、除痹止痛,对小便不利、水肿、脚气和风湿疼痛等效果显著。 中医认为,具有补脾作用的药物,经过麸炒可增强疗效,缓和某些作用猛烈的药物药性。

如果是脾胃不好,总是吃不下东西,要么吃点食物就腹胀,总觉得不舒服,在稀饭里加一把麸炒薏米一起煮着吃,就能有效缓解食少、腹胀。 人们平时食用薏米时,多半是直接煮汤煮粥服食。还可以用薏米炖冬瓜。由于冬瓜味甘淡而性寒,功效以利水消肿著称,是治疗浮肿和减肥瘦身的佳品,和薏米配伍一起食用,就像物理学上的同向合力,作用更大。这道汤的最大功效就是利湿、消肿、减肥,对于有浮肿症状和多湿体胖的人很适用,同时对四肢关节疼痛、屈伸不利和白带多而混浊有一定疗效。冬瓜性寒,因此在与薏米炖汤的时候,一定要加入能驱散寒气的葱和姜。

薏米煮猪肺,既能补肺止渴,又能健脾利水。
材料:
猪肺1个
薏米30克
调料适量。

做法:
将薏米洗净捣碎为末。将猪肺洗净,洗时把清水灌入注意,先用冷水轻轻淘洗,不要用力揉搓,由于薏米较坚韧,难以煮熟,因此煮前需浸泡2-3小时。泡米用的水要与米同煮,不能丢弃,这样可以避免薏米中所含的营养物质在浸泡中受到损失。 薏米最简单的食用方法是将炒过的薏仁当茶泡水喝,或是将炒熟的薏仁磨碎,每天服薏仁粉。 同红小豆煮粥也不错。

Check Also

中医说:山楂这样喝 ,等於运动三小时!

山楂泡水喝既健胃消食,又能起到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