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党争暗流汹涌,反纳吉势力正聚合在马哈迪手下密谋出击,这是纳吉心腹大患,一日不除都有后患,但是如何在不引起党分裂的情况下铲除这7人帮则是最棘手的事。

巫统老大哥监视七人帮,谁在名单上?

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今天揭露,该党正在监视7名可能违反党纪的党领袖,一下子挑起众人的悬念。

巫统党争暗流汹涌,现在反纳吉势力正聚合在马哈迪手下密谋出击,对纳吉阵营来说这是心腹大患,一日不除都有后患,但是如何在不引起当分裂的情况下铲除这7人帮则是最棘手的事。

毕竟在巫统里,如果一直有一批人整天在场反调,对着干,纳吉阵营是无法做事,更无法去做好面对下届大选的工作。

到底东姑安南口中的7人帮是拿7位呢?

自4月2日起,马哈迪即向纳吉逼宫,公然要求纳吉下台。

直至今日,东姑安南接受媒体询问为何没有对付马哈迪时就透露了这个7人帮,但但是他并没有说明马哈迪是否名列7人帮名单中。

较后,东姑安南接受《当今大马》电访时,仍是不愿透露7人为何许人。

“我不要揣测。”

那么,除了马哈迪,这7人帮的可能成员是谁呢?《当今大马》尝试列出7个人的名字:

1. 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

慕尤丁曾官拜副首相,但多番批评一马公司,与纳吉不同调。

眼见慕尤丁公然作对,纳吉快刀斩乱麻,在7月下旬改组内阁,卸下慕尤丁副首相一职。

自此,慕尤丁徒留巫统署理主席,却趁着巫统区部大会,四处向纳吉放火。

不过,罢官以后,慕尤丁在党内似乎大权旁落,一些原由署理主席主持的重要会议,如今已由副首相兼巫统副主席阿末扎希取代。

2. 巫统副主席沙菲宜

与慕尤丁命运相若,沙菲宜屡屡炮轰一马公司后,就在7月下旬内阁改组时,遭纳吉卸去乡区部长一职。

沙菲宜所属的仙本那区部,旗下青年团更是提呈动议,要求纳吉在一马公司调查期间,请假避嫌。

3. 柔州大臣卡立诺丁

卡立诺丁稳守柔佛,即巫统创始之地,但慕尤丁被革出内阁后,柔州巫统批评纳吉之声四起,卡立诺丁却似乎未加抑制,使人揣测他与纳吉貌合神离。

内阁改组后,卡立诺丁亲自发表文告,表明党员应当忠于巫统,而非特定领袖。

4. 吉打州务大臣慕克里兹

早在上月,政坛就谣传有数名领袖会遭巫统最高理事会革除党籍,而慕克里兹正是其中之一。

马哈迪亮剑逼宫以来,慕克里兹显得言辞谨慎。不过,身为马哈迪之子,慕克里兹显是纳吉阵营的狙击对象。

此外,在一马公司课题上,慕克里兹立场鲜明,与父亲马哈迪站在同一阵线,更在慕尤丁遭罢黜后,第一时间赶往其私邸,慰问探望慕尤丁。

5. 前国际贸易部长拉菲达

这名人称“铁娘子”的前巫统妇女组主席,退居政坛舞台幕后多时,近来却频频在面子书上留言,批评纳吉政府,重返镁光灯底下。

其中,她在一个帖子批评纳吉缺席国际反贪大会,直呼此为“国耻”。

6. 前内政部长山努西

除了“铁娘子”拉菲达,山努西也加入马哈迪阵营,齐同讨伐纳吉,是另一名重入政坛的政治巨人。

纳吉称,没有巫统,马来人将沦为贱民后,山努西却反过来,称呼纳吉为“贱民”。

7. 彭亨州务大臣安南耶谷

安南耶谷坐镇彭亨,正是纳吉选区北根所在,也是巫统堡垒之一。

近来社交媒体流传一张Whatsapp截图,指安南耶谷离异之心渐起,惟其政治秘书已驳斥此说。

无论如何,亲纳吉网站MyKmu仍紧咬安南耶谷不放。

瞄准有贰心国会议员?

正当媒体聚焦在上述7名巫统大佬时,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则持有不同意见。

他认为,7名支持向纳吉投下不信任动议的巫统国会议员,或是巫统肃清的对象,但他不愿多加揣测。

国会即将在10月15日召开。在此之前,马哈迪与在野党动作频频,欲通过立法程序,在国会推动不信任动议,一举拉倒纳吉。

欲通过不信任动议,须至少获过半国会议员,即112人支持。

易言之,除了全体在野党与独立人士卡立依布拉欣,此动议仍须争取至少24名国会议员支持。

东姑安南说,一旦发现有必要采取行动,巫统就会向纪律局递交调查书。

不得不提的是,巫统峇都加湾前副主席凯鲁丁出国检举首相纳吉,被警方在刑事法第124C的破坏议会民主罪名下羁押。

甫获释不久,警方再度以试图破坏国家为由,援引国安法逮捕凯鲁丁。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