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任动议会遭到议长否决,不过山人自有妙计,东姑拉沙里有妙计:“如果议长一开始就不批准动议……但还有其他方法可行。”

国会对那几不行人动议难闯关,倒纳吉势力有妙计?

尽管反纳吉势力摩拳擦掌要在新一季国会,扬言向首相纳吉发动不信任动议,但巫统元老兼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很坦白得承认此举不会成功,因为下议院议长将否决这项动议。

不过,拉沙里意有所指地称,还有“其他方法”可行。到底其他方法指的是什么方法?难道是在2016年预算案上打主意?

据《当今大马》的报道:东姑拉沙里是在前首相马哈迪所发起的联袂记者会上说,即使国会议员提呈不信任动议,议长有权否决议会常规没提及的动议。

“我们有权利向政府提呈不信任动议,但我们也知道,议长有权驳回任何动议,因为下议院议会常规没提及。”

“如果议长一开始就不批准动议……但还有其他方法可行。”

尽管如此,在记者再三追问下,东姑拉沙里都不愿透露他所指的“其他方法”。

他微笑说:“我们将在其他场合谈论。”

马哈迪称不信任票是唯一途径

这场记者会是由马哈迪主导,其他出席者包括前副首相慕尤丁、前乡区部长沙菲益阿达、前马华总会长翁诗杰与前吉打州大臣山努西。

前马华总会长林良实虽然没有出席记者会,但也有签署联合声明。

在7名国阵大佬中,东姑拉沙里、慕尤丁与沙菲益阿达都是国会议员。他们要支持倒纳吉动议,还是起不了作用。

国会共有222席,要在国会通过不信任动议,至少必须有过半数国会议员(即至少112人)支持。目前国阵拥有134名国会议员,其中以巫统的88名最多。反对党则有87名国会议员,其中包括民主行动党37名、公正党28名、伊斯兰党21名、社会主义党一名。敦拉萨镇国会议员卡立由于已被公正党开除党籍,因此目前是无党籍议员。即使反对党与卡立能联手在国会倒纳吉,他们仍需要至少获得25名国阵国会议员的支持才能成事。

虽然东姑拉沙里声称还有“其他方法”可行,但马哈迪表示,不信任动议是推翻纳吉的唯一途径。

他也认为,纳吉将不惜一切阻止不信任动议。

“唯一途径是不信任动议……不过,那个掌权者肯定会做许多事情,来阻止这发生。”

马哈迪说,如果首相犯错,撤换首相符合民主程序,而所有国会议员都有职责,撤换犯错的首相。

他补充,在民主国家,只要首相失去大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就必须下台。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