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会不会推动不信任动议成焦点!外电《路透社》分析,在马哈迪等国阵元老联手,这次国会会议将是纳吉从政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


新一季国会即将在下周召开,连外电《路透社》也特别做出分析。分析说随着前首相马哈迪等国阵元老联手加入在野党的反对纳吉阵营,这次国会会议将首相纳吉有难了!并且形容这将是纳吉从政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

《路透社》在一篇分析文中指出,一马公司深陷贪腐与财政管理不当指控,引发公众不满,但纳吉牢控巫统,得以继续掌权。

虽然说,他牢牢控制着巫统,但是,最新形势的发展,若他在国会即将来临的投票中,丧失一些支持,则其地位或岌岌可危。

朝野推动不信任动议?

本周一,马哈迪等7名国阵大佬召开联合记者会,谴责纳吉政府滥权逮捕巫统党员凯鲁丁与律师郑文杰。这个记者会上看到被开除内阁职位的慕尤丁和沙菲益阿达,他们更要求巫统党员敢于发声,道出人民心声。

凯鲁丁与郑文杰是因为到国外举报一马公司案,而在国安法令下被扣捕,旋即被控上庭。《路透社》写道,虽则众人并未公开要求纳吉请辞,但这或已打开机会,让在野党有机可乘。

人民公正党副主席兼峇都国会议员蔡添强向《路透社》指出,朝野政党有可能会联袂推动不信任动议。

“我们已经原则上决定,在国会提呈不信任动议。”

“我们肯定需与执政党的一些领袖合作。现在有机会(让朝野)搁置各自利益,专注于救国救民。”

议长可轻易驳回动议

不过,文章点出,在国阵控制的下议院,通过不信任动议,机会甚微。

“在野党差25席才能通过动议,不信任动议被视为机会颇小。”

“即便(在野党)获得充足人数,议长仍可阻扰不信任动议提呈,驳回动议。”

不过,《路透社》指出,除了不信任动议,纳吉也可能在财政预算案与跨太平洋自贸协议中,面对巫统与在野党反对声音。

其他方式投不信任票

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DEAS)执行长旺赛夫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即便纳吉渡过不信任动议难关,并未从此高枕无忧。

“反对有很多方式……纵使国会驳回纳吉的预算案,这等同于对首相的不信任票,对其地位造成严重破坏。”

《路透社》写道,马哈迪等人联袂反对纳吉,巫统已是纳吉最大威胁来源。

“目前为止,纳吉在国会享有多数议席,几乎没迹象显示,一群巫统国会议员会倒戈相向。”

“不过,其反对者说,即便不能通过不信任动议,他们仍会寻找其他途径,打击纳吉。”

总检察署不提控1MDB
周一,马哈迪等人召开记者会时,前财政部长兼为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就认为,下议院议长将驳回不信任动议,此法难以成事,但仍有“其他方法”可行。

尽管如此,记者再三追问之下,东姑拉沙里都不愿透露“”其他方法为何。

7月初,《华尔街日报》与《砂拉越报告》踢爆一笔26亿令吉资金转入纳吉个人户口,对纳吉政治生涯投下一颗炸弹。

不过,纳吉一再声称,这笔资金乃政治献金,自己未曾私用公帑。

吊诡的是,一马公司调查却频频受到重挫。国会公账会委员成员受委正副部长,公账会因而瘫痪,而反贪会与国家银行职员被警方调查。

上周,马来统治者罕见发表声明,谕令政府速办一马公司案。

国家银行也在8月中完成一马公司案的调查,并向总检察署建议采取执法行动,但总检察署认为,一马公司人员并没犯法,而不会检控任何人。(主要内容取自当今大马)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