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末扎希被打脸,谁说美国FBI没行动?顺藤摸瓜,一网打尽,还出动专查“窃盗统治”的队伍。疑涉入1MDB投资, 美FBI调查高盛集团

谁说美国FBI没行动?阿末扎希往美国跑一趟回来就想骗民众,说他在美国见过FBI官员,他们并没有向他提及调查一马公司的事,证明不是这边媒体报道的那样,FBI正如火如荼调查1MDB。

言犹在耳,阿末扎希被打脸了。《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说,美国政府正检视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跟一马公司的生意关系,原来顺藤摸瓜,要调查一马公司案件,不得从源头开始,调查高盛是整体调查的一部分。

《路透社》报道表示,FBI的发言人指出,美国执法机构察觉高盛集团“可能涉入”一马公司的投资,所以连带也向它下手。

该报道指出,一马公司目前因为涉嫌贪腐和洗钱,在三大洲面对多国执法机构的调查,而FBI调查一马公司和高盛集团的关系,是最新的发展,也是最完整的调查。

专查窃盗统治的队伍

另外,熟悉这次调查的消息人士指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 非常认真看待这宗案件,特别指派一支专精于调查“窃盗统治”(kleptocracy)的队伍负责此案调查。所谓“窃盗统治”就是指掠夺民脂民膏的当权集团。

为什么高盛集团会受到牵连呢?

可能有人会问,一马案和高盛有什么关系?其实不难明白,因为高盛集团之前协助一马公司发行债券,曾经被指收取过高的费用而备受质疑和非议,一马公司愿意付被业界认为过高的费用,当然引起怀疑,加上这次的债券发行,一马公司如今负债420亿令吉。

《路透社》引述一名消息人数表示,高盛通过这次金融活动赚得5亿9000万美元左右,其中包括酬金、佣金和担保费用。这么好赚,难免引起怀疑了。

《华尔街日报》本周三率先踢爆了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高盛集团,以及它跟一马公司的关系。

不过副首相阿末扎希上个星期出访美国时声称,一马公司的问题并没有成为美国,包括联邦调查局的关注点。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