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倒纳吉战场还是在巫统?马哈迪策划:国会不信任动议只是试水温,否决预算案真战场,在野势力2箭射纳吉

反对党计划在国会向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发动连环攻击,除了向国会提呈对纳吉投不信任动议,2016年财政预算案表决也将成为反对党射向纳吉的“第二枝箭”。

将在明天(19日)召开的国会会议将一连进行7周,也是今年最后一轮的国会会议。首相会透过这次国会,于本月23日提呈2016年财政预算案,一般认为这项预算案表决能否通过,也能反映纳吉的个人支持率多寡。

人民公正党消息向《南洋商报》透露,目前该党八打灵再也南区国会议员许来贤以个人身分向纳吉发动不信任动议,属“试水温”之举,也是“第一枝箭”。

消息说,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医生料将在财政预算案后,以国会反对党领袖身分再提呈这动议。
除了第一枝箭,消息说,财政预算案将是反对党及部分不满纳吉的国阵议员否决他的另一平台,只要让这预算案无法在国会顺利通过,等同向首相投不信任票,这是反对党的“第二枝箭”。

争取25国阵议员倒纳吉

消息认为,一旦2016年财政预算案不过关,会对政府运作引发问题,纳吉届时将面对下台压力。
“目前反对党掌握88个国席,若有25名国阵议员愿意与我们同一立场,就能以简单多数票否决财政预算案。”

6元老逼宫 游说反纳吉

之前一些与首相意见相左的巫统资深领袖,包括不断逼宫的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被革除副首相及部长职的巫统署理主席丹斯里慕尤丁和副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巫统话望生区国会议员丹斯里东姑拉沙里,正在游说其他巫统议员不支持纳吉方面,助反对党一把。

一名在野党议员声称:“亲马哈迪者开始游说一些国阵国会议员支持向纳吉投不信任票,一些国阵议员也认同,只有纳吉下台才能解决国家困境。”

消息指马哈迪之前也派出“代理人”土权主席拿督依布拉欣阿里,与伊斯兰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会晤,表面谈回教及马来权益,实际上是要就伊党会否支持该不信任动议上得到答案,而该答案对马哈迪而言属正面。

4计划“推翻”纳吉

公正党消息说,该党对推翻纳吉制定了两个计划,A计划无疑是提呈该不信任动议,B计划则是让2016年财政预算案无法通过。至于C或D计划则不由他们掌控。

“纵使A及B计划不成功,让纳吉以少数票保住职位,例如以10张多数票通过财政预算案或否决不信任动议,但这在国际舞台上已是笑话。”

消息所指的C计划涉及巫统内部反对声浪。消息说,若巫统最高理事会届时以“纳吉支持率偏低”为由要纳吉请辞,预料纳吉在党内也无法久留。

至于D计划,则是巫统向国家元首要求,更换首相人选。

报道: 南洋商报 :蔡晓薇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