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动议也不让你提!议长班迪卡亲自把关,门前贴上大大的符咒,不信任首相纳吉动议闯关不容易!

希望联盟计划在这季度国会向首相纳吉提呈不信任动议,但是现在情况看来要闯关不容易!因为议长议长班迪卡亲自把关,门前贴上大大的符咒,要进入国会殿堂不容易。

据《当今大马》报道,希盟决定由国会反对党领袖旺阿兹莎提呈倒首相纳吉的不信任动议,似乎注定胎死腹中,无法进入本季国会的殿堂。

“议长班迪卡今天主动祭出议会规则,预先封杀希盟这次企图,更反过来,长篇大论地训斥在野党玩弄政治,意图陷他于不义。”

必须在议会14天前通知

报道说,班迪卡今日在国会中,罕见训斥野党逾半小时,指这项动议须在本季议会开始的14天前,通知议长。

“我预测:若议长不允许国会反对党领袖的不信任动议,(在野党则说)议长惧怕首相。”

“这对我是否公平,你能在(国会)外玩政治吗?”

“若我是国会反对党领袖,我甚至不敢这么说,因为我会自取其辱。”

他补充,这项动议是在议会常规第26条文提呈,因此须在新季召开前的14天通知议长。

 掀反弹后撤“预测”言论

正因如此,班迪卡指出,即便他接纳这项动议,旺阿兹莎所提的不信任动议,只能在下季国会才能提呈。

“我要提醒峇东埔(国会议员旺阿兹莎),若她继续这项动议,若这项动议符合议会常规第26与27条文,即便它获得接纳,只会在下季国会,而非本季。”

无论如何,数名在野党国会议员起身反对后,班迪卡撤回其“预测”的言论。

前例证明会议期间无碍

 人民公正党峇央峇鲁国会议员沈志勤接着指出,议会常规并未阐明,上述动议须在新季国会的14天前提呈。

民主行动党芙蓉国会议员陆兆福则指出,有数宗前例证明,国会会议召开期间,仍可接纳与辩论动议。

他以伊斯兰党马江国会议员哈迪阿旺为例说,哈迪在今年3月18日,即国会召开逾一周后,方提呈伊刑法私人法案,并获得接纳。

该季国会休会前三天,哈迪阿旺的私人法案获得接纳,并列在国会议事表中。

对此,陆兆福说:“国会召开期间,马江(国会议员)曾提呈动议,并列在议事表中。”

最终,班迪卡向众议员说,他们可就此课题,在其办公室商榷。

 希盟议决旺姐提呈动议

昨日,希望联盟召开领导层理事会后指出,旺阿兹莎将在本周内,向国会提呈针对首相纳吉的不信任动议。

不过,公正党灵南国会议员许来贤的不信任动议,仍在今日的国会议程表中,显示许来贤仍未撤销这项动议。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