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议员准备好了没有?如果要通过否决財政预算案方式倒纳吉,11月16日或將是纳吉的「审判日」。

(吉隆坡25日讯)如果希望联盟准备与巫统部份的造反议员联手,通过否决財政预算案的方式把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拉下台,11月16日或將是纳吉的「审判日」。

根据国会会议时间表,2016年財政预算案將在11月16日这天进行二读表决,预算案是否顺利通过,这天非常关键。

虽然希望联盟已经针对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提呈一项不信任动议,但根据国会惯例,这项法案极大可能「永不见天日」,根本没有呈上议会厅辩论的机会。

因此坊间盛传,在野党可能另辟蹊径,重演2009年的做法,既通过否决財政预算案的方式,把纳吉拉下台。

本季下议院会议从10月19日起至12月3日,总共召开7週。2016年財政预算案提呈之后,国会给予9天时间以进行二读程序,包括6天的议员辩论及3天的部门总结。

最后一天的部门总结就落在11月16日,按照时间表,国会也会在这天对预算案进行二读表决。

预算案三读表决则落在12月1日。

2009年12月14日当晚11时许,当朝野政党议员在下议院议会厅针对经过数週辩论后的《2010年財政预算案》进行表决时,反对党险些以反对票压倒支持票的情况否决此次预算案。

须有112议员支持

不过,国阵最终在首相纳吉和时任交通部长丹斯里翁诗杰、时任联邦直辖区副部长拿督沙拉瓦南,以及农业部副部长拿督佐哈里等人最后一分钟赶回国会投票下;仅以3票之差,即66票对63票通过该项总开销为1915亿令吉的財政预算案。这也是首相兼財政部长纳吉于2009年上任首相的第一个財政预算案。

较早前,许来贤是以纳吉涉及26亿政治献金丑闻为由,要求让国会议员辩论及表决,是否继续支持纳吉。

若要通过该项不信任动议,在野党必须获得112位国会议员支持,反对党议员总数只有88人,故此希望联盟仍需爭取国阵议员支持方能让此策略奏效。

基於上述理由,在野党会否在来临的12月中旬期针对2016年財政预算案进行表决时,通过结合不满纳吉政权的国阵领袖否决財案,让在6年前反对党民联在议会厅险些否决財案接向政府发动不信任动议的画面重演,令人关注。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