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来风满楼!慕尤丁难逃劫数。避免慕尤丁对党领袖开炮,加上阿末扎希要上位, 巫统酝酿大会前“拔丁”

巫统酝酿12月份的全国代表大会前,罢免署理主席丹斯里慕尤丁?

消息指出,因为慕尤丁在一马发展公司(1MDB)及26亿令吉课题上,对首相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纳吉穷追猛打,因此巫统酝酿在巫统代表大会前启动“拔丁行动”,罢免慕尤丁的巫统署理主席职务。

最高理事会草拟罪状书

党内消息披露,巫统最高理事会正依据党规及慕尤丁犯错的证据,草拟一份罪状书。

“有关‘罪状’正在拟定中,准备呈上给纪律委员会。”

根据《大马局内人》报导,巫统在大会前罢免慕尤丁,是为了避免慕尤丁在为臂膀主持开幕时,再对党领袖开炮。

据悉,原定今日召开的巫统最高理事会再次展延,也是在为罢免慕尤丁而铺路。

对巫统而言,慕尤丁所犯下的错误包括依然公开抨击一马发展公司课题及质问纳吉有关26亿令吉课题,尽管纳吉已经给予回应。

曝阿末扎希将暂代署理

消息指出,在慕尤丁被罢免后,副首相兼巫统副主席阿末扎希将暂代署理主席一职,直到2018年的党选。

巫统大港区部主席拿督嘉玛尤努斯受访时表示,慕尤丁违背最高理事会决定的举动是不道德的。

“慕尤丁提26亿令吉及一马发展公司课题,这些都已经在巫统最高理事会里获得解答,他也已经同意要跟最高理事会站在同一阵线,但最后却说一套做一套。”

“这样的人没有道德,是个骗子,讲一套做一套。”

嘉玛尤努斯披露,很多巫统区部主席,包括峇眼拿督区部,也在讨论是否应该对慕尤丁采取行动。

“我们收集了一些巫统区部主席的意见,对于那些害群之马,就纳吉在提呈2016年财政预算案时所说,必须受到对付。”

纳吉在提呈2016年财政预算案时说,多数人都要求对付这些害群之马,应该被撤职或罢免,因为他们会破坏党。

阿都阿兹促公布“害群之马”

巫统居林新镇区部主席拿督阿都阿兹则促请纳吉解释“害群之马”,并将之公布,以让党员知道纳吉所指的“害群之马”是谁。

“我们不知道谁是害群之马,但我们的确不希望巫统内有害群之马。”

“我们不知道害群之马的意思,所以纳吉必须说清楚,谁是所谓的害群之马,尤其是他在国会提呈2016年财政预算案时所提及的。”

巫统总秘书拿督斯里东姑安南周三披露,党内有“七人帮”因为分裂党,而可能受到对付,包括被开除党籍。

“七人帮”将被开除党籍

他说,调查结束后将会把结果提呈给最高理事会或之后再交给纪律委员会,而那期间,这些人士将会被开除党籍。

据了解,东姑安南所谓的“七人帮”成员,除了慕尤丁,阿都阿兹也在名单中。

对此,阿都阿兹认为,要是情况属实,东姑安南应该对该7名领袖即刻采取行动,对他而言,那才是稳定巫统的最佳方法。

无论如何,阿都阿兹解释,在采取行动前也有数个步骤必须进行,包括确定他们有做错事、将之带到纪律委员会,而最高理事会必须决定是否接纳开除、罢免或者给予警告的纪律行动。

哈米迪建议重选解决问题

巫统哥打拉惹区部副主席哈米迪则认为,对慕尤丁采取行动,不会给巫统带来任何好处。

他反而建议巫统,如果是真的要在更好的情况下,解决巫统的问题,应该要进行重选。

“就在明年党选吧!若是基层党员都拒绝慕尤丁,就推翻他,让其他人取代。相信如此才能让基层信服。若我们觉得旧的好,我们就作出选择,若是不好,我们就让其他人取而代之。”不过,巫统最高理事拿督斯里沙希淡受询时表示,本身并不清楚东姑安南所指的7个人是谁。

“我没有听过,虽然总秘书是我的好友,但是我真的没有任何消息。”

纳兹里挺慕尤丁续任至届满

另一名巫统最高理事拿督斯里纳兹里则矢言支持慕尤丁继续担任巫统署理主席职直到党选。

也是旅游及文化部长的他表示,本身必定竭尽所能拯救慕尤丁,并表示,巫统必须要容许批评的声音。

“做为一个70年党龄的政党,我们必须要有空间给不同的意见并接受批评。”

他表示,慕尤丁应该继续成为署理主席直到下一届党选,而阿末扎希可以选择在下一届党选跟他竞争署理主席职位。

“就让他继续当署理主席直到任期届满为止,之后我会叫阿末扎希去跟他竞选。我相信慕尤丁会输。”

纳兹里表示,只有最高理事会能够对付慕尤丁,但他不确定慕尤丁是否在7人名单当中。

慕尤丁抛出“懦夫论” 或遭致党内部反弹

巫统署理主席丹斯里慕尤丁抛出“懦夫论”,谴责其他党领袖懦弱噤声的做法,或掀起巫统内部反弹。

根据一项在Telegram社交媒体一个群组内的调查,巫统全国191个区部当中170名领袖参与投票,至少154个,或约八成的区部主席要求最高理事会对付党内的“脱序领袖”。

《星报》引述巫统加埔区部主席法宜扎指出,这些备受区部领袖质疑的人物,包括前首相敦马哈迪、慕尤丁、副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

“在党内大部分的情绪是,‘我们真的忍够了’。”

他指出,这是一项在慕尤丁狠批党内领袖怯懦,为了保住权位而不敢仗义执言之后所进行的调查。

“他们不满慕尤丁称呼巫统领袖为懦夫,只因他们不受认同,选择支持主席。”

法宜扎指出,对准慕尤丁的第一枪,是由兵南邦区部主席约翰安布鲁斯打响。

他说,约翰安布鲁斯在8月区部大会上通过议决案,要求纪律对付慕尤丁。

“我们厌倦这场闹剧。他们一直告诉我们,他们要团结巫统,但他们的行为却与之相违。”

“这犹如婚姻出了问题,却在孩子与邻居面前吵架。”

淡马鲁区部主席拿督斯里萨卡是该群组的管理员,他说,既然投票结果已出,如今则交由最高理事采取行动。

慕尤丁抛出“懦夫论”后,政坛即传出巫统或开除他,而都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支持者的巫统大港区部主席嘉玛也声称,党内酝酿“拔丁行动”,逾百名巫统区部领袖在闭门会议上商议,准备在12月的巫统代表大会,一举铲除慕尤丁。

过去数日,亲纳吉网站《MyKMU.net》加剧对慕尤丁的攻势,更以慕尤丁担任教育部长期间的一马精明上网计划,大做文章。(来源:光华日报)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