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检查长: 纳吉没贪污!检长指纳吉清白!

总检察长阿班迪今日宣布,经过调查与研究后发现,首相纳吉在“捐款案”与“SRC案”都没有犯法。因此,他指示反贪会,把这两宗案关档了结。

阿班迪召开记者会说,他已经仔细研究反贪会提呈的三份调查报告,即即两份关于SRC国际公司案的报告,以及一份26亿令吉捐款案的报告。

他说,纳吉在“捐款案”与“SRC”案都没有犯法。

“我感到满意,没有证据显示,捐款是贪污。”

26亿门事件分成两轮海内外汇款,而反贪会也分成两宗案,分别调查“捐款案”与“SRC案”。

反贪法刑事法皆无

针对“捐款案”,阿班迪称,纳吉接获的26亿令吉捐款,来自沙地阿拉伯王室。但他宣称,纳吉只用了一小部分献金,即退还余下的巨款

他说,鉴于此案没有刑事犯罪,大马无需向外国提出相互法律援助(mutual legal assistance),以完成此案调查。

针对SRC国际公司案,他则从反贪会法令与刑事法典两个方面,解释为何纳吉清白。

未滥权批准卌亿贷

首先,他说,没有证据显示,纳吉在内阁会议当中滥用首相职权,对公务员退休基金局(KWAP)向SRC国际公司借出40亿令吉贷款一事,批准政府担保。

他说,证据显示,公务员退休基金局的贷款批准程序,以及内阁贷款担保,乃妥当完成。

“没有证据显示,首相在内阁作出上述决定前后,受到任何人的诱导。”

“整体证据显示,纳吉身为首相,在此事不存在利益冲突。”

基于此,他说,纳吉在SRC案并没贪污,因此未抵触反贪会法令。

不知道SRC公司汇

阿班迪续说,根据现有的证据,纳吉并不知道4200万令吉从SRC国际公司账户,转入其私人户口。

“没有证据显示,纳吉批准SRC国际公司账户汇款到其私人户口。”

他说,证据显示,纳吉相信自己所花费的金钱,是源自早前流入其户口的沙地王室捐款。

宣布两宗案关档了

正因如此,阿班迪表示,“捐款案”与“SRC案”已是了结。

“基于整体事实与证据,我身为总检察长,认同纳吉在3份调查档案没有犯下任何刑事罪行。”

“我今日会向反贪会归还相关调查文件,以指示把3份调查档案关档。”

总检察署曾驳回报

去年7月初,《华尔街日报》与《砂拉越报告》踢爆26亿门事件。一家英属维京群岛公司Tanore Finance Corp把总额6亿8100万美元汇入纳吉账户。接着,一马公司前子公司——SRC国际私人公司通过两轮转手,将4200万令吉转入纳吉账户。

不过,纳吉由始至终坚持,自己并未涉及舞弊。

反贪会在去年12月31日,向总检察署提呈三份调查报告,并提出数项建议与行动,以让总检察长采取进一步行动。

惟经过逾半个月的研究后,总检察长决定把所有报告,退回给反贪会,并要求反贪会解释它所提出的数项建议与行动。而反贪会则在本月22日重新提呈三份调查报告。
新闻来源:《当今大马》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