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运动后千万别做这「三个动作」!很多运动员都是这样猝死的!特别是第二项99%人毫无警觉!

 注意!运动后千万别做这「三个动作」

5560257

现代人生活忙碌,连做运动的时间都分秒必争,以致于产生许多不良习惯。体育系教授提醒,以下三种「大忌」是运动完后千万不可以做的,否则不但肌肉会持续疲劳,更可能提高猝死的风险!

一、运动完不做「缓和运动」
images

赶时间的民众在打完球或跑完步后,没时间做缓和运动就赶著做下一件事,甚至连筋都没拉。运动完最少必须做三分钟缓和动作,让心跳回复一般水平,并可放鬆肌肉,否则心脏未能适应身体的突然静止,易增加猝死风险,马拉松选手最容易发生猝死情况就是停止后的五分钟!

二、运动完直接「洗冷水澡」
1427866172439

许多人运动完出了一身大汗就直接冲冷水,加速身体散热,其实这是很危险的动作。冷水不但无助于人体散热,加上运动后免疫力下降,更容易著凉。最佳散热方法是冲洗摄氏40-42度的热水,反而有助加快体力复原。

沐浴后半小时内,要进食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食物补充营养。建议可吃鸡肉三文治与热巧克力奶,但分量必须控制喔!

三、平日不运动的「周末战士」

上班族平日运动量极少,周末才有空跑步或健走,越运动体力反而更差。因为「周末战士」们会在短时间内把气力用尽,累积大量的肌肉疲劳,这种疲劳会使身体更容易拉伤及扭伤。

6359144355253058254098504
还有,如果在运动后和朋友小聚「两杯」,酒精利尿,更加速水分流失,不利体力恢复,最好是相隔两小时才喝酒。

运动后最佳五部曲

● Step 1:更换乾爽衣服及穿外套保暖
download

● Step 2:饮一至两杯水
download (1)

● Step 3:做最少三分钟缓和动作

1-151105162222
● Step 4:以热水沐浴
images (1)

● Step 5:吃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食物
download (2)

资料转载自网络

Check Also

中医说:山楂这样喝 ,等於运动三小时!

山楂泡水喝既健胃消食,又能起到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