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一马资金落入电影公司 瑞士查阿联酋两前任官员

瑞士律政司调查一马公司有新进展。律政司宣布,其手上证据显示,一马公司支付予阿布达比主权基金的资金,落入一家电影制作公司之手。

律政司今日发表文告表示,他们正在调查这个基金的两名前任官员。

“瑞士当局手握证据让他们怀疑,(一马公司支付的)资金没有回到阿布达比主权基金。该基金与一马公司交易中,承担商业风险。”

“反之,一马公司资金让他人受惠,特别是该两名官员和一家涉及电影行业的公司。”

“此外,瑞士司法当局鉴定,另一家一马公司前子公司也从中受惠。”

援欺诈等六罪调查

律政司也说,他们援引欺诈、刑事管理不善、渎职、文件造假、贿赂公务员和洗黑钱条文,调查此事。

律政司续称,已向卢森堡和新加坡发出海外法律相助(Mutual Legal Assistance)助查。

而新加坡总检察署旋即发表声明证实,瑞士律政司已向其发出海外法律相助。

“我们关注(瑞士律政司)要求,将尽快和尽力协助。”

IPIC一马论调矛盾

尽管瑞士律政司没有点名,但其所谓的阿布达比主权基金,应该就是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

而受调查的两名官员,相信就是前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董事经理兼阿尔巴投资(Aabar Investments PJS)主席卡迪(Khadem Al Qubaisi)和前阿尔巴投资总执行长莫哈末巴达维(Mohamed Badawy Al Husseiny)。

两人在一马公司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向一马公司提供英属维京群岛阿尔巴投资PJS有限公司(Aabar Investments PJS Ltd,下称阿尔巴BVI),让一马公司汇入42亿4000万令吉的债券押金。

该笔巨款,用在IPIC为一马公司所担保的两个债劵押金。

但IPIC和子公司阿尔巴投资昨日澄清,阿尔巴BVI与他们毫无关系。而一马公司坚持,阿尔巴BVI属于IPIC和阿尔巴投资所拥有,让事件陷入罗生门。

另外,《华尔街日报》月初揭露,莫哈末巴达维投资1亿5500万美元,在《华尔街之狼》。该报宣称,1亿5500万美元源自一马公司。

《华尔街之狼》是由首相纳吉继子里扎(Riza Shahriz Abdul Aziz)的红岩电影公司所拍摄。

 

新闻来源: 《当今大马》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