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引述疑刘特佐讯息“681美国馅饼”抵纳吉户头

(吉隆坡19日讯)《华尔街日报》指称,据查在两笔总额6亿8100万美元汇款交易的关键人物讯息 来往,出现“PM”及“681美国馅饼”不久将从海外送抵字眼。 该报继续在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议题上穷追猛打,引述据说来自马来西亚富商刘特 佐的黑莓即时短讯,内容是发给一家在大马的银行人员。

《华尔街日报》报道,2013年3月在据称是刘特佐的讯息里说,“681美国馅饼”(681 American pies)不久将从海外送抵。讯息也提醍,“‘PM’不希望本身的名字、地址或身分证号码在两笔总 额6亿8100万美元汇款的交易上出现。” 报道说,据所看到的文件显示,日内一笔6亿8100万美元的款项,就分两次汇入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在大马银行(AmBank)的私人户头。

挪用款增至60亿美元

该报道引述接近两个国家调查员的人士指出,调查员相信汇款是过去几年从1MDB转过来的部分款 项。 报道引述另一名接近其中一个国家的调查员的人士指出,深入调查下,发现遭挪用的款项预计增 加到60亿美元,较之前所指的数目急剧增加。

负责接收1MDB资金

《华尔街日报》指出,根据认识纳吉的人士所指,刘特佐是纳吉家族的朋友。 “根据我们的观察,在数个关键时刻,刘特佐的行为、影响力及关系,对被指的1MDB资金流动至 关重要。” 报道说,据接近两国调查工作员的人士指出,调查员形容刘特佐只是扮演中间人角色,首相才是 关键。而且根据消息人士及调查文件所指,刘特佐负责接收1MDB资金,控制了数亿美元。”报道 也说,刘特佐已经否认有任何不法行为,而且表明本身只是1MDB临时及非正式顾问。1MDB也已经 否认付款给纳吉。 《华尔街日报》也指大马银行没回复该报的询问。

助寻沙地投资伙伴

报道指出,刘特佐为1MDB寻求投资伙伴,而发挥他在沙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商业人 脉,部分人士是刘特佐深造时就相识的。 报道指出,全球调查相信,这方面的人脉关系,最终促成1MDB通过在诸如英属维尔京群岛监管不 严的地方,注册的离岸公司进行款项转移。 报道再引述接近调查工作的人士指出,34岁的刘特佐显然正在累积财富,因为1MDB的一些款项流 入刘特佐及其亲属户头。 报道提到刘特佐把里安纳度狄卡比奥介绍给纳吉的继子里沙阿兹,并协助里沙阿兹与他人一起拥 有的电影公司,在2013年拍摄《华尔街之狼》电影。调查文件显示,电影经费来自1DMB的款项。 制作公司不认为资金来源不正当,而且表示将清还财务。《华尔街日报》尝试寻求电影公司回 应,不过不受理会。

 “王子”生活奢华

《华日街日报》引述认识刘特佐的人士指出,刘特佐是温和可亲及有魅力的人物,在槟城长大, 由从商的富裕父亲送去英国精英学校哈罗(Harrow school)及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华顿商学院深 造。 报道指出,刘特佐的一名同学说,刘特佐以“王子”形态自称。 “在华盛顿,刘特佐成立首家名为 Wynton Group的公司。友人说,刘特佐将其公司形容为赚钱投 资游戏‘win tons’。”

伦敦认识纳吉继子  罗丝玛曾公开致谢

据悉,刘特佐是在伦敦认识纳吉的继子里沙,后者是他的学长。双方的关系是一同在肯幸顿专有 区和马来西亚富裕圈子一起活动后,开始熟络。一名认识刘特佐的人士指出,纳吉的家人在当地 也有房子。 “刘特佐开始与纳吉夫人罗丝玛熟络起来。”《华尔街日报》引述在场人士指出,在纳吉位于吉 隆坡的官邸举行、数名阿布扎比官员也出席的活动上,罗丝玛感谢刘特佐为马来西亚引入中东的 投资。

 非正式顾问角色如投资部长

《华尔街日报》图文并茂,描述1MDB的数亿美元如何辗转流入刘特佐所控制的户头。 根据该报,纳吉在2009年就任大马首相。同年,刘在油蕴丰盈的大马登嘉楼州的一项主权财富基 金公司的成立中扮演角色。

代表赞成联营计划

不久后,登州放弃通过回教债券集资17亿美元的有关基金,因此,纳吉将之转为麾下的1MDB,并 担任其顾问局的主席。纳吉于2009年官访阿布扎比时推介1MDB,承诺吸引外资及为国人制造就业 机会。当年还未30岁的刘特佐,也飞往阿联酋长国。报道说,根据一名曾见过刘的迪拜银行家, 他予人“投资部长”的姿态。 “刘特佐转向本身在中东的网络,为1MDB投资项目物色伙伴。首个联营计划是与沙地王子的石油 公司PetroSaudi International Ltd合作。” 该报也引述1MDB管理层及董事局成员对大马国会公账委员会所作的供词指出,刘虽只是1MDB的非 正式顾问,却代表沙地王子出席1MDB在2009年召开的董事局会议,并赞成有关联营计划。 报道指出,联营项目是指投资于能源计划,不过公账会报告指出,供联营计划的约10亿令吉被转 去另一家公司的银行户头。报道引述它声称熟悉1MDB交易人士的谈话说,有关公司Good Star Ltd 是由刘特佐成立,

“新加坡警方调查显示,2011及2013年之间,来自Good Star 的5亿2900万美元汇入刘特佐新加坡 的商业户头。” 一名PetroSaudi 的律师说,所有联营计划的资金都有据可考,所有1MDB投资于联营计划的资本都 已被退还。 “根据全球调查文件显示,从Good Star ,刘将这笔款项的一大部分转到在新加坡、卢森堡、瑞 士及马来西亚的多个户头,数个是由家人所拥有,包括他的父亲刘福平。”该报设法联络后者但不果。

新闻来源《南洋商报》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