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逐渐失控的政权:丁加奴州政权的动荡,恐掀全国骨牌效应,将成巫统分裂垮台的导火线?

剃人头者,亦剃其头?数年前纳吉上台时以肮脏手段从民联手中夺取霹雳州政权;今天 他会不会自食恶果?同样的夺权戏码将在丁加奴州重现?国阵州政府将垮台?因果循环, 报应不爽哪。

随着丁加奴州苏丹史无前例的递夺州务大臣阿末拉吉夫所有封衔、公开表达对大臣的不满之后,丁州州务大臣换人,看来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就算纳吉介入斡旋也无法力挽狂澜。妙的是,丁加奴州的政局现况,与2009年时候的霹雳州政局颇有异曲同工之处。

当年的霹雳民联州政府,与在野的巫统实力不相上下,民联州政府只是以区区两个多数议 席执政。纳吉上台担任首相之初,便成功以金钱政治策反了民联政府三个州议员,令州政 权变天。

尽管被全民骂翻了,但是脸皮特厚的纳吉和国阵政府根本不把道德当一回事。

如今的丁加奴州政局同样微妙。 32个州议席当中,国阵巫统以刚刚过半的17席执政,而伊 斯兰党夺得14席,另外一席在公正党手中。

这意味着,任何的政局动荡中,只要国阵有两个州议员离开,丁州执政权即刻垮台;这使 得国阵丁州政权极度不稳定。
而不稳定的最大因素来自前任州务大臣阿末塞益。他是丁州巫统的肉中刺;他是马哈迪对 付纳吉的急先锋之一。简单的说,阿末塞益从来就不是纳吉阵营的人。

2008年全国大选,当巫统重新执政丁加奴州时,巫统中央原本属意原任州务大臣伊德里斯 祖索夫继续出任大臣,但却遭受丁州苏丹强烈反对。苏丹心目中的人选是基惹区州议员阿 末塞益。纵然伊德里斯祖索夫获得22个巫统州议员支持也没用,巫统不得不遵从苏丹意愿,改由阿末塞益出任州务大臣;而丁州巫统也从那时开始出现裂痕。

2014年,在纳吉强力打压之下,阿末塞益被迫辞去州务大臣,但当时他恫言将带领两名州议员离开巫统;若真如此,则丁州巫统州议员将从17名减少到剩下14名,政权将一夜之间垮台。

纳吉星夜赴丁州安抚阿末塞益,软硬兼施迫使阿末塞益心不甘情不愿的打消政变计 划;但丁州政争并未因此落幕,暗流依旧汹涌.

今年3月,阿末塞益忽然发难,在丁州议会提出对州务大臣投不信任动议;虽然阿末拉吉夫在议长大力协助阻挡提案之下有惊无险过关,但是他由于涉嫌在未通知州行政议会的情形下将丁州三座小岛赠送给极具争议性的印度伊斯兰宗教司,终于惹怒苏丹亲自出马,递夺他所有封衔。估计纳吉也无法保住他的州务大臣了。

而一马公司丑闻和26亿赃款丑闻缠身的纳吉,早已失去巫统基层的信任与支持,目前只能 依靠金钱政治收买巫统领袖保护相位的纳吉,明显已经无法掌控全国政局。

丁州州务大臣 下台已经进入倒数计时,纳吉根本保不住他的人了。而丁州巫统的分崩离析,会不会引发 骨牌效应,在全国巫统基层延烧、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压垮纳吉相位的最后一根稻草?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One comment

  1. 自食其果!谁说錢万能!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