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外媒发布朋党本主义指数大马全球排第二仅落后俄国

英国《经济学人》发布“朋党资本主义指数”(crony-capitalism index)排名,大马从两年前的第三名攀升至第二名,紧追俄罗斯,显示朋党与资本合作垄断财富的状况更趋严重。

根据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马来西亚亿万富翁的财富占了约14%的国内生产总值,排在我国之后的是菲律宾(12%)、新加坡(11%)和乌克兰(7%)。

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则高达18%。前年排名第一的香港,在今年被并入与中国一起计算,排名第11。

6c8957a6cd3b89383fb89dfd11199e69.jpgl0

而相较于其他国家,马来西亚亿万富翁的财富中,近乎全由朋党囊括,非朋党比率微乎其微。

一马公司使政局不稳

该杂志也特别指出,一马公司成为全球调查对象,使得我国裙带资本主义指数继续恶化,并且造成政局不稳。

《经济学人》表示,由于这两年的经济状况艰难、大宗商品价格下挫、新兴市场货币和股票下跌等,朋党的资本也相对缩水——比起两年前跌了16%,或1万7500亿美元。

该杂志表示,朋党资本主义指数是为了计算“寻租”(rent seeking)领域如何影响国内财富。

寻租是指在不事生产的情况下,垄断社会资源及利润的寻利活动。企业联合、垄断和游说等手段都是寻租的方式,而最易形成寻租市场的产业则通常由政府运用行政权力介入干预,如电讯、天然资源、房地产、建筑和国防等。

寻租可造成合法贪污

《经济学人》表示,寻租很可能造成贪污,但却常常被视为合法。

除此之外,该杂志也提出警告,指调查虽然显示科技领域较少受政府干预,因此不容易受到寻租影响。然而,目前的国际走势则预告,大型科技企业已经介入政府的政策考量,如谷歌、优步、阿里巴巴等。

它指出,若科技领域被界定为朋党产业,那寻租财富将会日趋高涨。

“朋党,就像资本主义,会适应(环境趋势)。”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