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瑞意银行违反金融监管法 瑞士充公四亿令吉非法盈利

瑞士瑞意银行因一马公司案,而面对瑞士律政司长办公室的刑事检控,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ma)宣布,它充公了瑞意银行近4亿令吉的非法盈利。

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今日发文告公布调查详情,指它已下令瑞意银行,交出9500万瑞士法郎(约3亿9400万令吉)的非法盈利。

“所交出的资金将归瑞士联邦。”

该局指出,瑞意银行在接受调查期间,因与客户所维持的商业关系,使到该银行征收高额费用,严重违反金融监管法。

一集团客户持过百户口

该局揭露,该银行有个集团客户持有过百个户口,并利用这些户口转移资金,并直指瑞意银行疏于监督。

“就一马公司案件而言,该银行没有完善地监督,一个拥有约100个账户的集团客户。”

“该集团客户在内部及与第三方转移资金,该银行并没充分地厘清他们的商业理由。”

银行全盘接受客户解释

该局举例,当该集团客户指一笔2000万美元的存款是“礼物”,瑞银银行竟然满意这解释。

“在另一个案例中,一个新开的账户拥有超过9800万美元,但该银行完全没有要求解释其缘由。”

“虽然一些相似的账户转账,所提供的解释与合约,与开账户原本目的相违,但银行仍为它们转账。”

不仅如此,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说,尽管一些转账显然是洗黑钱手法,瑞意银行也没加以监督。

“该银行没有适当地记录或合理地检查这些转账,或者满意地接受,收款账户持有人皆是同一人,或者转账是为了‘会计’的解释。”

客户经理拒绝遵循准则

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揭露,负责这些与一马公司有关的银行客户经理,并没理会这些不当转账的问题,而瑞意银行管理层也忽视这些警告,因为这名经理竟然是该银行薪水最高的职员。

“该银行为该外国主权基金(一马公司)大量转账,一些涉及数亿美元,没有充分地厘清它们的背景。”

“负责这些客户关系的经理,多次显然地拒绝合作遵守准则,尤其是涉及欠缺解释的转账。”

经理竟然是最高薪职员

该局揭发,虽然瑞意银行管理层得知这个问题,但却选择偏袒这名经理,而没对付他。

“管理层知道这个情况,但却支持这名客户经理,而非认同合规部门。”

“接着没有任何改正工作,而员工花红也不受影响。”

“事实正好相反。这名受到质疑的客户经理,是该银行最高薪的员工。”

早已警告但没严正看待

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继指,它之前早已警告瑞意银行,但该银行却没严正看待此事。

“就一马公司案而言,一马公司的管理不当是非常严重的。”

“最高管理层已多次讨论,与一马公司的贸易关系。”

“尤其是,当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3年杪,告知该银行的客户关系风险很高,并施压该银行进一步厘清此事。”

“尽管如此,该银行董事部和执行部故意和多次表明,他们要与这些资金雄厚客户合作的意图,而没充分厘清那些显而易见的风险,或控制这些风险。”

严重抵触反洗黑钱条例

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总结,瑞意银行严重抵触反洗黑钱条例,及违反充分风险管理原则。

“直到最高管理层,(瑞意银行)缺少批判态度来确认,限制和监督,客户关系中的大量法律和名誉风险。”

一马公司与年轻富豪刘特佐,皆是瑞意银行客户。该银行前财务规划师杨家伟,目前面对欺诈和欺骗等九宗罪

与新国金管局紧密合作

昨日,瑞士律政司长办公室向瑞意银行展开刑事检控,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则下令关闭,瑞意银行在新加坡的子公司。

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出,瑞意银行集团客户的资金转移跨越数个大陆和金融中心,导致它必须与数个外国管理机构合作。

“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合作格外紧密。”

“它(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到瑞意银行在新加坡的子公司现场调查,与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检控,和确认类似的监管不力问题平行。”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已告知,它打算撤回瑞意银行在当地的执照,并要征收1300万新元的罚款。”

批准盈丰国际银行收购

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宣布,它已批准盈丰国际银行(EFG International),全面收购瑞意银行。

但该局开条件,盈丰国际银行必须完全整合瑞意银行,而瑞意银行必须在12个月内停止营运。

“涉及这个不当行为的瑞意银行最高管理层,无人可获允担任盈丰国际银行的领导位子。”

“这个收购是保证客户与职员未来的正面发展。”

新闻来源: 《当今大马》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