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三餐护心餐单 KO心臟病

每当听到有人突然心臟病发死亡,可会感到不安。是的,心臟病是都市杀手病,每年大约有10-15%的死亡个案由心臟病导致,正由於数字不少都咪话唔惊。

其实,心臟病与饮食习惯有直接关係,只要大家有良好的饮食态度,绝对有助强化心臟功能。

註册营养师李淑玶表示,护心食物其实有很多,主要包括以下4大类:

  1. 燕麦含丰富水溶性纤维,有助降胆固醇有助心血管健康。
  2. 果仁(杏仁、合桃、夏威夷果仁、腰果)等含丰富单元不饱和脂肪,有助降低坏胆固醇(LDL)及增加好胆固醇(HDL),保护心臟。
  3. 深海鱼含丰富多元不饱和脂肪中的奥米加3脂肪,有助调整胆固醇。
  4. 食物中能摄取丰富钾、镁及钙,有助降血压,减低心臟病风险。

♦  高钾:深绿色蔬菜、薯仔、香蕉及奇异果等

♦  高镁:全穀类、豆、果仁及海產类等

♦  高钙:低脂/脱脂奶、沙丁鱼、板压豆腐、黑芝麻、高钙低脂豆奶及豆浆等

上述的食物,為最主要保护心臟的食物,可放入一天三餐,关心自己和亲朋好友的心臟健康,不妨作為日常饮食的参考。

早餐:最丰富一餐

护心由早餐开始,一个丰富的早餐对心臟健康十分重要,如果不吃早餐,午餐时会因太肚饿而暴饮暴食,届时甚麼高脂高钠高糖食物都会放进口,不利心臟健康。早午晚三餐分量可以 4:3:3的比例划分,即早餐要摄取全日所需热量的40%,较之午晚餐更多。

精选护心早餐餐单:(以下任选一项)

♦  穀麦早餐:高纤穀麦+低脂奶+乾果+水一杯;
♦  三文治早餐:全麦方包+烚蛋/鸡肉/火腿+番茄生菜/蔬菜汁
♦  麵包早餐:提子麦麵包+低脂奶+水一杯;
♦  通粉早餐:番茄牛肉米粉/火腿通粉+煎蛋+柠水

午餐:高纤维饮食

水溶性纤维素、维生素 C、钾质等都是有益心臟的营养素,例如水溶性纤维则在生果肉、燕麦、豆类找到,有助调节血糖、血脂,多吃蔬果亦有助控制血压。

另外,外国有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多吃黄豆蛋白的人,其心臟病发率及死亡率平均低过少吃黄豆类食品的人。故此日常饮食可加入黄豆类食品如豆腐、腐皮、豆浆等食物。

加上不同顏色蔬果富含不同抗氧化物,对心臟健康很有帮助,但注意健康烹煮大原则,即採用少油,如蒸、煮、燉、灼、焗、浸等及少醃製的方法。

上班一族吃午餐都在外面吃,因此有以下建议:

♦  茶餐厅:冬菇汤麵、凉瓜肉片饭、西芹鸡柳饭、鲜茄肉片饭、火腿三文治。(任选一款)

♦  粥粉麵店:灼菜+鱼蛋米、云吞麵、鱼片粥、碎肉粥或潮州粥。(任选一款)

♦  车仔麵店:萝卜、水饺、鱼蛋、鱼片、墨鱼丸、时菜或冬菇(任选2-3款)+配乌冬、米粉、蛋麵或米粉(任选一款)

♦  上海菜:毛豆百叶、肉碎炒四季豆、家常豆腐、金银蛋莧菜(任选一款)+蒸馒头、蒸银丝卷、素/菜肉包、素饺子、麵(任选一款) + 少量鸡丝粉皮、凉拌海蜇、木耳凉拌(任选一款)

豆腐由黃豆製成,多食對心臟有益。(圖片來源:經濟日報資料室)
豆腐由黄豆製成,多食对心臟有益。(图片来源:经济日报资料室)

晚餐:地中海式饮食

外国很多研究指出,地中海式饮食与心臟健康和长寿有密切关係。

地中海饮食的主要食物包括:全穀类、新鲜蔬果、深海鱼、瘦白肉、橄欖油、坚果、少量红酒。尤其深海鱼含丰富奥米加3脂肪酸,有助调整胆固醇,保护心臟。

护心地中海晚餐建议:
餐前吃一小碟坚果+一个全麦麵包/意粉/饭+以下任选一款:

♦  香煎三文鱼扒配杂菜
♦  麵酱烧焗银鱈鱼
♦  橄欖油藜麦杂菜沙律
♦  香煎大虾+炒磨菇及三色椒

三文魚含豐富奧米加3脂肪酸,有助調整膽固醇,保護心臟。(圖片經濟日報資料庫)
三文魚含豐富奧米加3脂肪酸,有助調整膽固醇,保護心臟。(圖片經濟日報資料庫)

撰文   :  何宝华 TOPick 记者

来源:http://topick.hket.com/

Check Also

中医说:山楂这样喝 ,等於运动三小时!

山楂泡水喝既健胃消食,又能起到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