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子客家算盘子




妈子客家算盘子 (制作算盘子粒)


♦  1 公斤 芋头(去皮后的重量 )
♦  400 克 木薯粉
♦  1/2 小匙 盐
♦  200 毫升+- 滚水


1.00 把芋头去皮后,切薄片,放进蒸笼里蒸熟,趁热用叉压成泥,筛入木薯粉和盐拌均。

2.00 慢慢加入滚水(留少许起来备用),用筷子拌均,再用手揉成团,如果觉得粉团太干不能成团,才加入其余的热水揉成不粘手的粉团。粉团的软硬度应该要像耳垂那样的(软中带Q)。

3.00 把粉团分割成八块,用保鲜纸盖起来,取出一部分揉成条状,切成小粒状,再揉成像汤圆的形状 ,再用食指按出凹洞,整齐排在桌上(用保鲜纸盖起来避免风干),把全部的粉团做完为止。

4.00 烧滚一锅水,放入算盘子,煮至浮起来,马上捞起后,倒入少许食油拌均,摊开待凉,避免上锅的算盘子粘黏在一起。

5.00 如果不打算马上用来炒的话,可以把处理好的算盘子密封收入冰箱,等要烹煮时才取出,冲水(把多余的油份去掉),即可准备炒。


♥  1.00 这食谱的份量可做出很多数量的算盘子,大家可以把份量减半。

♥  2.00 滚水的份量要视芋头的吸水力而定,自行调整份量。

♥  3.00 如果在揉搓算盘子的过程中,觉得粉团有裂纹的情况,手可以沾少许水,让粉团恢复湿嫩,即可解决了。

♥  4.00 谨记当算盘子浮起的时候就要马上捞起,不然就会煮过软,缺少口感,炒不出QQ的客家算盘子了。

♣  我不懂这是不是真宗的做法,这是看妈妈生前的做法。

妈子客家算盘子 ( 炒算盘子 )


A :-
♦  4 大匙 食油
♦  1 大匙 麻油

B :-
♦  1 大匙 蒜米碎
♦  3 大匙 小红葱碎
♦  200 克 猪肉碎 ( 用1大匙蚝油,1/4小匙胡椒粉, 1小匙麻油 & 2 大匙清水腌5分钟)
♦  40 克 虾米碎
♦  100 克 香菇粒
♦  100 克 木耳丝

C (调味料 ):-
♦  3 大匙 蚝油
♦  少许 黑酱油 ( 视品牌 )
♦  2 大匙 鱼露
♦  1/2 小匙 胡椒粉
♦  1 小匙 麻油
♦  1/2 小匙 盐
♦  1/8 小匙 五香粉
♦  3 大匙 清水

D :-
♦  5 大匙 清水

E :-
♦  1400 克 算盘子

F (装饰 ):-
♦  少许 鱿鱼丝 (用油稍微爆香)
♦  少许 青葱粒
♦  少许 红辣椒粒


1.00 把材料C的酱料放入碗里拌均,待用。

2.00 把锅烧热,放食油和麻油炒香蒜米碎和小红葱碎后,拌入虾米炒至香。

3.00 倒入肉碎炒至转色,拌入香菇粒和木耳丝,继续炒香。

4.00 之后拌入算盘子,材料C的酱料和材料D的清水,快手拌炒至稍微收汁,即可上碟。

5.00 上碟后,拌入材料F的鱿鱼丝,青葱粒和辣椒粒装饰。


♥  1.00 以上的材料是用于1.40 公斤的算盘子,大家可以把份量减半。

♥  2.00 我在肉碎里加了两大匙清水,让肉碎在炒的过程不会成团。

♥  3.00 材料D的水份要依个人的火炉和炒锅而定(我是用不粘锅所以不太会吃水)

♥  4.00 谨记要把材料B要爆香才可以加入算盘子和酱料,倒入算盘子后要快手炒,不适宜炒太久(算盘子已经被烫熟了),不然算盘子会太软,失去QQ的口感。

Check Also

猪脚焖海参

猪脚 1只(2kg) 急冻海渗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