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凉茶可消暑?中医解构4个消暑误区

踏入夏季,天气愈来愈热,凉冷气、喝冻饮当然很爽,但原来一些现代人常用的消暑方法和行為,可能会令身体的脾胃及阳气耗损,且容易出现夏季感冒,使人攰赖赖、无胃口及瞓得差,甚至对健康造成长远影响。

註册中医师许懿清指出,本港夏季一向是「热中好湿」,室内冷气与室外环境温差甚大,很多人又爱喝冷饮,饮冷乘凉之外,加上不喜欢运动,又或因為不想溶粧而尽量少排汗,令身体冷热适应减弱,容易出现阴暑症状,如感冒。

她说,夏天感冒未必会有打喷嚏及流鼻水等典型症状,但患者可能会有疲倦、口乾咽乾、无胃口、腹胀闷、睡不好,而脾胃较弱的人更会出现反胃及痾呕肚痛,却又容易误以為是「食错嘢」导致,尤其是体弱及老小较容易被暑热伤身。

事实上,以下4种消暑方式,都会令健康受影响,你做过几多样?

1. 一身汗吹大冷气

许医师称人要流汗才有助疏热排毒,但行到热,身水身汗却不宜立即凉冷气,最好让身体先冷静下来及抹乾汗水,「唔好湿??去凉冷气」,而冷气或风扇不直接吹向身体,否则寒邪入经络就会病。

2.  运动后冲冻水浴散热

运动过后阳气在体表运行,衞气(阳气的一种)仍在流动下不宜冲凉,以免令阳气受到抑压,所以应该待身体冷静后才好洗澡。

3.  多吃冻饮冷食

许医师说,明白在三十多度高温下,喝一杯透心凉的冻饮或吃一片冰冻西瓜,都会令人即时暑气全消,但在中医角度,冻饮冷食都会伤脾胃,而脾胃其实是人体天然的抽湿机,若机能受损便容易令身体湿重难消。

另外,不少人為了提振食慾而多吃辛辣味重的食物,但其实会使体内更热,再加上睡眠不足等,便可能会加重症状。

4.  凉茶袪湿退热 

但原来也不是好办法,许医师解释凉茶性偏寒凉,未必适合每个人的体质,也不适宜经常饮用,而且凉茶的功效并不在消暑,反而一些消暑袪湿茶会更适合在夏天饮用。

她称,在夏天很难要求市民饮食温热,但可以要求少冰或走冰,亦可以把雪冻的西瓜在室温先「摊一阵」,减少冻食带来的影响。有些人觉得凉冷气伤身,有时寧愿捱热而不开冷气,但其实「冷气唔係唔可以开」,只是温度要适当,而若因為太热影响睡眠,对健康影响便更大。

两款消暑茶饮

适当饮用一些消暑汤水茶饮可以固阳消暑去湿,尤其适合一些易生疮及汗不够的人,但孕妇或患有长期病者饮用前宜諮询专家意见。

1. 山楂西瓜消暑饮

材料:
♦  荷梗3钱
♦  金银花2钱
♦  鸡蛋花3钱
♦  薏米5钱
♦  赤小豆1両
♦  山楂4钱
♦  蜜枣5粒
♦  西瓜皮半斤

做法:
♥  材料洗净后放入2,800毫升水,大火煮滚转文水煲50至60分鐘便成,可加少许盐调味。加肉类可变成汤,每星期可饮用一至两次。

2.  荷蓬冬瓜解暑茶

材料:
♦  乾荷叶4钱
♦  莲蓬2至3个
♦  木棉花4钱
♦  冬瓜2斤
♦  灯心草10札
♦  薏米1両
♦  淡竹叶5钱
♦  陈皮一小块

做法:
♥   冬瓜洗净留皮留籽切件,所有材料洗净放入3公升水,大火煲滚转文火滚一个鐘,按口味可落少许冰糖或盐调味,加肉可以当汤。

来源:http://topick.hket.com/

Check Also

中医说:山楂这样喝 ,等於运动三小时!

山楂泡水喝既健胃消食,又能起到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