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一变就过敏?靠这七穴位舒缓不适

天气一变就过敏?靠这七穴位舒缓不适

20151208-J0101
只要天气一变化,鼻子就哈揪个不停,皮肤更是痒的令人难受,简直比气象预告还灵?恼人的过敏问题不仅困扰著经常在外奔波的大人,就连小孩也深受其害。其实,想要远离过敏症状并非不可能。中医师表示,只要远离过敏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并搭配中医来调整体质与免疫平衡,自然有助缓解不适,达到降低过敏发作频率的目的。

过敏症状怎发生?中医:「正虚邪湿」体质是关键
姜劭仪中医师表示,中医认为人体之所以会出现过敏体质,是因肺、脾、肾等脏腑功能失调及体液失衡,导致风、寒、湿、毒、热等邪湿积蓄体内,造成「正虚邪湿」体质,使人体免疫防卫能力下降所致。

而在此情况下,一旦不慎使到外界刺激性物质(过敏原)接触到呼吸道黏膜、胃肠道黏膜、皮肤结缔组织等部位,就可能诱发过敏反应产生,出现搔痒、水肿、充血、溃烂等一系列过敏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20151208-J0103
防过敏不只避致敏原 调体质「扶正固本」好重要

因此,中医在对于过敏症状的治疗上,有别于西医治疗多著墨于饮食调整、减少过敏原接触及发作期的症状控制的方式。
姜劭仪中医师指出,中医疗程除了在患者发作急性期间,施以有助袪风止痒的药物来舒缓症状、指导患者远离致敏原外;更强调「扶正祛邪」、「扶正固本」的治疗法则,透过调整患者体质来提升人体免疫力,以达到防范过敏反覆发作的目的。

过敏性皮肤炎多好发于肘部、膝部、膝后窝、四肢、全身等部位,常伴随有搔痒症状并起红色斑疹、湿疹、荨麻疹等症状。
以好发于肘部、膝部、膝后窝、四肢、全身等部位,常伴随有搔痒症状并起红色斑疹、湿疹、荨麻疹,易反覆发作过敏性皮肤炎(异位性皮肤炎)为例。由于中医认为其主要是由正气不足,湿邪引起,所以,治疗异位性皮肤炎患者时,除了尽可能避免接触过敏原与外在刺激外,应是标本同时兼施,依证形湿热调整用方,并根据体质予以改善,加以调整免疫系统平衡,才能真正达到降低发作频率的作用。

KO过敏不适!拒发物、揉按7穴位助搞定
想要预防过敏症状的产生,除了远离致敏原、透过适度中医疗方调理体质,并在治疗过程中,尽可能避免食用中医理论中容易诱发宿疾的鸭肉、芒果、香菇、带壳海鲜、竹笋等「发物」外,环境、饮食、情绪的控制及日常生活的保养,也同样重要。
有鉴于此,姜劭仪中医师特别针对过敏患者常见的皮肤搔痒、鼻过敏问题,提供7大有助减缓不适、调理症状的穴位给大家参考:

曲池穴属于人体大肠经,适度按压有清热、止痒之效,对于缓解皮肤炎的痒痛不适,有不错的效果。

【皮肤搔痒好难受?揉按4穴位止痒】
★曲池穴
20151208-J0104
位置:曲池穴位于肘关节外侧曲肘横纹尽处。
作用:曲池穴属于人体大肠经,适度按压有清热、止痒之效,对于缓解皮肤炎的痒痛不适,有不错的效果。

  ★合谷穴
download
位置:手背第1到2掌骨间的中点处。
作用:合谷穴能改善人体反覆感染、发炎问题,抑制皮肤搔痒的不适感。

★血海穴
255615_201210212044400900
位置:位于脚部膝关节内侧上方,髌骨内上缘2寸(3指幅宽)处。
作用:血海穴属于人体脾经,适度按压有助清热、凉血,能有效舒缓因皮肤炎引起的皮肤泛红、发炎、热痛症状。

★三阴交穴
download (1)
位置:属足太阴脾经,位于小腿内侧,脚踝骨的最高点往上约4根手指横著的宽度处。
作用:三阴交穴为脾经、肝经、肾经的交会穴,使用范围广泛,适度按压有疏通气滞、排湿气、减轻搔痒的作用。

按摩肺俞穴,可以增强肺脏精气,有益增加呼吸系统免疫力。
【鼻水贡贡流?缓鼻过敏靠这3穴位】

★迎香穴
89079
位置:鼻翼外缘中点旁鼻唇沟中凹陷处。
作用:有宣利鼻窍之效,适度刺激可舒缓鼻咽乾燥、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

★大椎穴
images
位置:低头时,颈后最明显的突起,下方的凹陷处。
作用:大椎穴为「三阳」、「督脉」之会,全身阳气都在这裡交汇。按摩大椎就相当于打开了全身「暖气」的总开关,有助人体去除邪湿。

★肺俞穴
20151208-J0105
位置:位于背后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约2指宽处。
作用:按摩肺俞穴,可以增强肺脏精气,有益增加呼吸系统免疫力。

资料转载自网络

Check Also

中医说:山楂这样喝 ,等於运动三小时!

山楂泡水喝既健胃消食,又能起到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