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养生潮!4种人吃错更伤身

4fa397a9-992a-4bc7-8344-77cd17d34e34不起眼的牛蒡,一整条才台币二、三十元,营养价值却号称是数一数二的完整,甚至成為养生圣品,牛蒡到底有多厉害?
日本料理中常见牛蒡,反映日本人爱吃牛蒡的喜好,58岁的医学博士 南云吉则 看起来只有30多岁,靠的是每日一餐、六分饱以及牛蒡茶养生,称颂牛蒡茶是「神奇茶饮」。

在台湾,许多大卖场、农会和农產行也都能见到牛蒡茶產品;街坊邻居也口耳相传牛蒡茶很好。牛蒡、牛蒡茶究竟好在哪裡?有何神奇之处?

降血糖、血脂、稳定情绪 营养价值最完整
9.jpg 

牛蒡除了高纤,还含多种营养素,被认為是蔬菜中营养价值非常完整的食材。

牛蒡的膳食纤维含量是胡萝卜的2.6倍,花椰菜的3倍,能促进肠道蠕动,排便顺畅。美兆健康管理中心营养科主任詹恩慈解释,纤维中的菊糖(菊苣纤维)也是肠道益生菌的重要养分,可帮助益生菌留在肠道内蓬勃发展,促进消化。膳食纤维也能增加饱足感,可用於减重食谱。

牛蒡保肝、养生的功效则源自於多酚类物质。多种多酚类植化素能提升肝臟的代谢能力与解毒功能,进而促进血糖、血脂的代谢,是裨益三高病人的好食物。

牛蒡中各种矿物质含量高,如钙、镁、锌都具有抗氧化特性,也能帮助稳定情绪。也多亏了矿物质的抗氧化能力,让血管不易形成动脉粥状斑,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另外,牛蒡还含17种胺基酸,其中有7种為人体无法自行生成的必需胺基酸,相当特别。

其中,南云博士推崇牛蒡粗硬外皮中的皂苷具有减重功效,能吸附并带走胆固醇和脂肪。

想吃到外皮的人,可用刀背稍微刮除,便於料理与入口。

新鲜牛蒡的养生价值 高过牛蒡茶
C1410235905216

牛蒡籽在中医领域有抗菌、抗发炎、抗氧化、防癌及保肝功效,较常用於利嚥消肿、清热解毒及慢性皮肤炎,但因药性温和,较难在短期内看出效果。

至於取生长两年以上根茎做出的牛蒡茶,在中医看来,和新鲜牛蒡的功效差不多,但在乾燥製程中,可能减损抗菌效果,流失部份营养素,还不如吃新鲜牛蒡来得好,台北市联合医院林森中医院区中医师陈建宏说。

http://myannexe.com/images/leadbeautyshare.jpg

从营养学观点,牛蒡茶的营养价值也不如新鲜牛蒡。詹恩慈分析,一则牛蒡切片、晒乾过程中,多酚类植化素和矿物质容易流失;二则对肠道消化有益的菊糖并不溶於水,喝牛蒡茶吃不到纤维,自然摄取不到菊糖,剩下的仅有微量营养素。

从价格上看,一包牛蒡茶包至少10元起跳,一整条新鲜牛蒡才30元左右。将价格和营养价值相比,也是新鲜牛蒡胜出。

复习【牛蒡10大好处】

排便顺畅、增加饱足感助减重、保肝、降血糖/血脂

稳定情绪、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降胆固醇、抗发炎、抗氧化、防癌

【4种人吃错更伤身】
images

整体而言,长期饮用牛蒡茶无害,不过陈建宏提醒,牛蒡性寒,吃太多可能导致腹泻,粗纤维也可能导致消化不良。

詹恩慈也指出,摄取过多粗纤维恐怕抓走一些营养素,所以,(一)感冒或营养状态不好时,不适合吃太多牛蒡;(二)肝臟机能严重衰退的病人也不适合纤维太粗糙的饮食。

且牛蒡中的钾、磷若摄取过多会增加肾臟负担,所以,(三)糖尿病肾病变或(四)肾臟疾病的患者也不该将牛蒡茶当成每日养生茶饮,牛蒡小菜反倒比较适合。

做出美味牛蒡料理的祕诀

為让牛蒡吃起来顺口,有些餐厅、自助餐会以油炸方式来料理,或是先油炸来破坏纤维。但从健康考量,詹恩慈建议,用滚水快速汆烫,也有相同效果。她也提醒,為了保存牛蒡的营养素,最好避免长时间烹煮,煮汤时也儘量不要反覆熬煮。

著有《真原味的实践》的北医公卫系教授韩柏檉和妻子张幼香夫妇俩也是牛蒡的爱好者,常以牛蒡饭当作宴客的主食。将牛蒡去皮切片,插入泡了一晚的糙米中,按下电锅开关,过一会儿开关跳起来,就可上桌,伴有淡淡香气的牛蒡饭可促进食慾。
或者将牛蒡切丝泡柠檬水(避免氧化变黑),汆烫后淋上个人喜好的酱汁做凉拌菜。

為了口感好,开明工商职业学校中餐烹飪兼任教师林志哲建议,凉拌、快炒时,最好选用牛蒡较细、较嫩的一端,煮汤、煮饭、焗烤则用较粗、较硬的一端。

 

资料传自网络

Check Also

中医说:山楂这样喝 ,等於运动三小时!

山楂泡水喝既健胃消食,又能起到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