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单还没诉人家,人家又爆出第二单了!敢诉吗?WSJ再揭一马公司财务争议,原应支付阿联酋基金的14亿美元失踪!

WSJ再揭一马公司财务争议,未向阿联酋基金付14亿美元
 继2个月前揭露首相纳吉26亿门案后,《华尔街日报》今日报报道,一马公司原应向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支付的14亿美元抵押金无故“失踪”。

这笔钱源于2012年,一马公司发行35亿美元债券收购发电厂时,取得IPIC公司的担保,条件是一马公司必须向IPIC公司支付14亿美元抵押金,同时允许IPIC公司收购发电厂的49%股权。

在这项交易下,一马公司将向IPIC公司的子公司阿尔巴投资(Aabar Investments PJS)支付抵押金。

大马稽查与IPIC报表矛盾

《华尔街日报》报道,根据马来西亚总稽查司的一马公司案初步报告,一马公司已向阿尔巴支付14亿美元,但IPIC公司的综合财务报表却显示,并未收到这笔钱。

两名消息人士也向《华尔街日报》阐明,IPIC公司与阿尔巴从未接获这笔14亿美元的抵押金。

根据《华尔街日报》,阿联酋发言人依布拉欣(Ibrahim Al Abed)与阿联酋驻美国大使受询时拒绝置评。

首相办公室、IPIC公司与阿尔巴公司同样没有回应《华尔街日报》的询问。

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出,IPIC的新管理层目前正在调查这起事件,以及该公司前任管理层与一马公司的关系。

《当今大马》也已向一马公司、IPIC公司和首相办公室寻求评论,目前正在等待他们的回应。

IPIC同时助一马公司重组

IPIC公司与一马公司拥有数项合作。除了2012年的债券担保外,IPIC公司也在一马公司重组计划中扮演重要角色。

财政部在今年5月宣布,在一马公司重组计划下,一马公司将与IPIC与其子公司阿尔巴签订协议,IPIC公司将在2015年6月4日或之前,向一马公司支付10亿美元。

这笔钱将被用来支付一马公司的9亿7500万美元(马币35亿令吉)国际银行欠债。

让人关注的是,阿尔巴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员阿末峇达威(Mohamed Ahmed Badawy Al-Husseiny),是首相纳吉继子里扎(Riza Shahriz Abdul Aziz)的电影公司主要金主。

里扎去年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证实,阿末峇达威是他所创办的红岩电影公司(Red Granite Pictures)主要资助人。

不过,阿末峇达威也接受《纽约时报》访问解释,他是以个人名义资助红岩电影公司,与阿尔巴公司无关。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