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法官、大使等公务员组成的杰出马来人联盟G25 杰巫认为高官调职不寻常。

杰巫认为高官调职不寻常, 69团体要求政治资金改革

由前法官、大使等公务员组成的杰出马来人联盟(简称杰巫盟,G25)发言人诺法丽达(Noor Farida Ariffin)也指出,有关上个月警察政治部副总监及两名反贪会高官遭调职一事,是“不寻常”的。

“这是不寻常的,特别是如果他们没有根据正当程序。”

“不可能只是由部门主管决定。”

调职须有正当程序

诺法丽达也是退休外交官,她举出本身从司法部门调职外交部的经验。

“我必须先征求司法部的同意,再到公共服务局,他们必须批准我的调职申请。”

她指出,部门之间的人士调动是需要依据正当程序的。

“你可自己下结论”

但诺法丽达(见图)不愿直接评论近期这些调职是否毫无理据。

她告诉记者:“你可以自己下结论。”

上个月,警察政治部副总监阿都哈密(Abdul Hamid Bador)、反贪会特别行动组主任巴里(Bahri Mohamad Zin)及策略通讯组主任罗海扎(Rohaizad Yaakob)突然被调职至首相署,引来多方揣测。

虽然两位反贪会官员在舆论压力下恢复原职,但由于当时反贪会正在调查与一马公司案有关的SRC国际公司,因此引来外界批评,指警方欲阻挠反贪会调查这宗卷入首相纳吉的案件。

力倡政治资金改革

另一方面,杰巫盟在记者会上宣读了由69个非政府组织及公民团体签署的宣言,名为“透明可靠的政治资金,是消除贪污及推动干净选举的基础”。

他们要求政治资金的改革,特别点名首相纳吉承认获得国外的“政治献金”以助竞选活动。

他们指出,从首相对政治献金的说明,可看出马来西亚政治资金具有争议性的两点:一、存有秘密政治资金,由个人或托管人控制;二、有异常的海外资金通路,这说明了竞选时期的非法政治资金已削弱了执政党的正当性。

促独立调查一马案

我们最主要的关注是,急需独立调查一马公司资金滥用的指控。”

“这个调查必须尽快完成,并且是以透明可靠的方式完成。”

他们强调,政治资金改革是非常紧迫的。这是为了:

(1)促成2018年的干净选举;

(2)确保政治人物能无所畏惧、毫无偏颇地行动;

(3)允许更多新的政治人物进入政治体制,带来新的想法,同时抑制当权者的任期;

(4)确保所有政党能够公平使用合理的资金来源,以便在州级和国级选举中能有一个平等的竞争平台。

同时,宣言签署者强烈要求政府紧急跟进以下建议:

一、进行立法和体制的改革,合法化透明可靠的政治献金政策;

二、确保选举委员会的独立,授权其调查和起诉违反政治资金条例的案例;

三、提升公民要求资讯和政府公正的权利。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