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按摩絕招:周易九宮圖按摩法療效太好了——老祖宗的東西不能丟,真的很神奇

腹部按摩絕招 s1_5396b73c191c6 腹部按摩绝招:周易九宫图按摩法疗效好

我的身邊有不少朋友已經開始親身實踐,有些人按摩了一兩次就體會到了身體狀況的明顯改善。捷報頻傳,讓我這個推薦人也能分享到他們的喜悅和歡欣。 我拋磚引玉,先介紹一下我自己的一點心得吧。毛主席說:理論指導實踐,事半功倍。自從發現這種按摩方法後,我查閱了不少相關的典籍、記載;很多熱心的網友,也提供了幾種類似的民間療法,對我的深入研究幫助很大,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謝。 我結合自己的所知所學,把“捉悸痞按摩法”和周易的一些知識結合起來,臨床應用之後發現,確實能夠提高療效,縮短治療周期。請先認識一張圖:
s1_5396b765ed987
這張圖的名字叫做“九宮圖”,與中國傳統文化裏的“洛書”關系非常密切。我們按照這張圖片,以肚臍為中心區,把肚臍外圍分成八個部分。即肚臍為第5區,肚臍正下方為第1區,肚臍正上方為第9區,肚臍正右方為第3區,以此類推。

实战一: 一個23歲的女孩子,有輕微的腹瀉,每天大便3~4次,持續4天,自己吃過黃連素,沒有效果,於是找我看診。脈診顯示脾胃陰寒之氣比較重,她自己講,有一天就著涼菜喝了幾杯啤酒,肚子就開始不舒服了。腹部觸診在第2區發現了悸動點。脾胃屬土,按照“河圖數”——“天五生土,地十成之”的指導。我對悸動點用“輕5次,重10次”的方法進行按摩。按摩了60次左右,開始出現明顯的腸鳴和水流聲。第150次左右,去腹瀉一次,結束按摩。囑咐她第二天早晨9點熱水送服一次標準計量的附子理中丸,下午再來按摩。 她第二天反映,按摩回去之後就沒有再排便過。早起排便已經沒有急迫感了,只是還不能成型,從早晨到下午四點鐘,只排便一次。還是按照前一天的方法對她進行按摩,悸動點的波動感已經比前一天減弱很多了。按摩結束後我告訴她,如果明天早晨的大便不稀了,就不用再來按摩,藥也可以停掉了。 第三天下午她打过电话来说已经完全好了。

实战二: 藥房的同事,男性,27歲。每年秋冬季都會劇烈幹咳,曾經吃過幾位醫生的湯藥,效果不是特別明顯。一直用止咳糖漿和西藥緩解癥狀。我幫他摸了一下腹部,在第7區發現一個悸動點。內經說:“諸氣膹郁,皆屬於肺。”肺臟屬金,按照河圖數,我對悸動點用“重4次,輕9次”的按摩方法,逆時針旋轉按摩了300次。 第二天同事咳嗽的劇烈程度和頻率明顯降低,我把按摩要點告訴他,讓他回家每天堅持自我按摩。現在他每天也就咳嗽一兩次,癥狀也已經很輕微了。我想,他能堅持按摩下去,讓人困擾的頑疾總會有解除的一天。

实战三: 好朋友聽說我們的按摩方法效果特別好,就帶他的女朋友來找我看。這個女孩從小身體就比較虛弱,但是天生吃不了藥,湯藥、丸藥入口就吐。病的實在厲害了就吃西藥片,再嚴重就只能輸液。 我沒有給她平脈,直接找腹部悸動點,結果在第8區找到。我按照疾病反映的規律推測她可能有慢性腸胃病和中氣不足的癥狀。好朋友說:的確是。前一陣子她總是說胃疼,消化還不好。脾胃屬土,按摩方法和第一個例子中相同。告訴她長期輕柔的按摩會起到調理補益的作用的。 大家可能會問,治療恢覆脾胃功能很好理解,為什麽說還會有補益作用呢?內經說:胃者水谷之海,六腑之大源也。把腸胃功能調節好。吃下的食物可以充分消化吸收,氣血生化旺盛,那麽身體強健不是指日可待麽? 以上舉了幾個典型的例子,來說明“捉悸痞按摩法”配合“九宮圖”的具體應用。這只是我個人的一點想法,還不是特別成熟。希望各位老師看過之後,能夠幫我指正不足,讓這個理論更加完善。如果大家有自己治療的案例或者更好的理論指導方案,希望也能夠與大家分享。讓我們一起把這種民間療法發揚光大,造福大眾。 ============================

我個人根據手頭的資料和掌握的病例,把腹部按摩的分區做了一個初步的描述,現在貼出來供大家參考,希望各位在實踐中不斷地批評、改進,使這個理論更加完善。

說明:“捉悸痞”腹部按摩法的九宮分區理論,出自《靈樞經·九宮八風》。

河图布数口诀: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

脏腑归属区域歌: 一区属肾二属脾,三肝四胆五归脐,六为大肠七为肺,胃心分属八九区。

第1区,肾系区域。 主肾脏病,膀胱病,耳病,骨病,腰脊肩背部的肌肉僵硬疼痛。

第2区,脾系区域。 主脾虚引起的各种身体虚弱,痰湿泛滥,消化不良,习惯性出血证等。 对饭量大却不长肉的人,长期按摩第2区域有保健增肥作用。“脾主肌肉” 长期按摩第2区还能缓解忧思抑郁的低落情绪。“脾在志为思”

第3区,肝系区域。 主肝脏虚弱症,如视力减退,肢体麻木,手足颤抖,关节拘挛等。 葉天士在《臨證指南醫案》中說:“女子以肝為先天”,所以很多婦科疾病會在第3區找到反應點。 经常按摩该区域还可以治疗缓解肝肾阴虚型的小儿多动症的症状。

第4区,胆系区域。 主胆病,如口苦,眩晕,胆怯,喜欢叹气等。

第5区,中央区,脐部。 神阙穴,古来禁针宜灸,是宜补不宜泻的意思。 關於在臍部用溫補藥物熏蒸以期強健補益方法,陳修園在《醫學三字經》中說:臍中為性命之根,不可輕動。昔人以附子、海狗腎補藥敷於臍中而蒸之,名醫猶且戒其勿用,況大傷人之物乎?高濂在《遵生八箋》中說此類藥物都是“用於皮膚,以氣感腎家相火”獲得暫時療效,長遠來看恐怕會透支人體的元氣。

第6区,大肠系区域。 主大肠津液亏虚,大便干燥,便秘,便难,头晕,口臭等。 第7区,肺系区域。 主肺病,如咳嗽,哮喘,气管炎症,鼻炎,咽炎等。 肺脏虚弱造成的气短,无力,面白,精神不振等症状。 很多皮肤疾病会在

第7区,  找到反应点。“肺主皮毛” 第8区,胃系区域。 主胃部疾病,各种慢性胃疼,反酸,呕吐,打嗝,胃胀等。 肝木氣盛會克制胃土,造成足陽明經的各種反應。所以因為氣惱或者情志不舒造成的頭痛和女性乳房脹痛,按摩

第8區,  的反應點會取得效果。

第9区,心系区域。 心臟的功能不足或衰退造成的各種心慌、心悸、胸悶、乏力、心前區疼痛、頭暈、健忘等癥狀,按摩第9區的反應點都會取得效果。 心脑血管异常造成的眩晕,失眠,按摩第9区的反应点也会有效。

Check Also

中医说:山楂这样喝 ,等於运动三小时!

山楂泡水喝既健胃消食,又能起到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