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茨厂街掀起千层浪,中国大使黄惠康警告别有居心者:“不要故意继续歪曲我的善意,若善意继续被扭曲,可能会影响(中马)感情,那时就不是误解而是故意的了。”

 

“我完全支持与尊重大马政府,这个讯號还不够强吗?当你们把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之后,没有一个理智的人会说中国大使干预內政,(我是)一片善意一真诚,所以我感到非常遗憾,我这一次友善访问被扭曲了,被误读了,被別有用心的人做文章了。”

(吉隆坡29日讯)面对干预內政指责与传召风波,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解释,他选择在中秋节前夕造访茨厂街,是善意的访问当地商家及慰侨、亲自看当地有没有安全疑虑,以决定是否要向中国游客发出旅游警告。

 

不过,让他备感遗憾的是,其善意被误解和有心人士大做文章;因此,他警告那些別有用心的人,別拿他去茨厂街访问做文章,去反对马来西亚政府。

“我完全支持与尊重大马政府,这个讯號还不够强吗?当你们把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之后,没有一个理智的人会说中国大使干预內政,(我是)一片善意一真诚,所以我感到非常遗憾,我这一次友善访问被扭曲了,被误读了,被別有用心的人做文章了。”

黄惠康今日在中国大使馆接受星洲日报等本地报章联访时说,虽然发生了一些因误解而衍生的风波,但他並没后悔造访茨厂街,只是对事情演变成这样的局面感到遗憾。

“我在茨厂街所发表的谈话,有提到马来西亚了吗?没有,有提到马来西亚华人吗?有提到茨厂街了吗?这是一段非常非常普通的谈话,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可以说我们讲了66年做了66年,这段话从未有任何异议,没有任何人提过异议,我问大马的朋友们,这句话有错吗?没有任何人跟我说这句话是错了。”

“我觉得事情还没落幕,但希望能儘快落幕。若善意继续被扭曲,可能会影响(中马)感情,那时就不是误解而是故意的了。”

他解释,他在25日选择造访茨厂街,纯粹那里是一个地標,具有渊源流长的歷史,是海內外知名的唐人街,也是中国游客所爱造访之地。

“我听说那里不安全,还有人说阿罗街会有恐怖袭击,很多人问我,吉隆坡安全吗?就连美国大使馆也发佈了旅游警告,那是旅游景点,我一定要亲自去判断,是否要发旅游警告。

他强调,本身造访茨厂街,和任何的顏色集会没有关係,也与外界指926可能再度有集会没有任何关连,只因9月27日是中秋节,而25日是中秋前的最后一个週末。

“慰侨是一个常態化的例行活动,我是去发月饼,你知道我还带了2种月饼吗?一个是给马来同胞的清真月饼,要与大家共度佳节。”

他说,他当日穿著峇迪衣、携带夫人,证明这是一个非官方的正式活动,他是入乡隨俗,並带著善意而去,也谢绝华社有组织的欢迎,不是有意去做坏的事情

“你不能因为明天有事(926集会),今天我就不能做任何事,这不能强加在我身上。”

(来源:星洲日报)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