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in”在是外交上的一个术语,有邀请来访的意思,是很普通、正常的外交往来,但是之前大马外交部是同过媒体“call in”中国大使黄惠康

 

黄惠康指本身从事外交工作,不认为“call in”有问题,但如果所谓要邀请大使的方式,通过媒体放话,就变成大问题。

“外交需要专业技巧,需要安静的环境与合作诚意,而媒体是麦克风,无助解决问题,反而复杂了问题所在。”

(吉隆坡29日讯)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表示,由始至终不曾接获大马外交部要传召(Summon)他的文件,而他昨日与代外交部长拿督韩沙再努丁的会面,是一项工作会议(working meeting)。

黄惠康说,有关风波本来不应该发生,目前他希望事情儘快冷却下来,不能继续发酵。(图:星洲日报)

他表示,有关他巡访茨厂街后所引发的传召大使风波,经过再三和外交部確认后,得到的讯息是大马方面希望有一个“call in”,而唯一的目的是希望瞭解他在茨厂街所发表的声明,是否有被错误詮释。

“call in”非传召

他解释,所谓“call in”在是外交上的一个术语,有邀请来访的意思,是很普通、正常的外交往来,因此传召风波是概念及英文表达出现差错。

“大使馆和外交部沟通通畅无阻,24小时都可以联络我,昨日和代外交部长的会面不属於call in。”

黄惠康说,本身和曾担任外交部副部长的韩沙再努丁是朋友,他主动提出想与目前是代外长的后者,就中国及大马两国双边关係进行沟通,加上部长也想见他,就安排一个工作会议,2人见面约1小时。

“我们就双边关係、今年中马关係所取得的进展,及中国领袖即將访马等课题进行討论,也趁机就传召风波交换意见。”

他说,会议后双方一直达成共识,一致认为中马关係要继续稳健发展。

他今午於中国驻马大使馆接受媒体联访时,指今日与媒体会面旨在增信释疑,促进友好。

通过媒体放话邀请成问题

较早前,黄惠康指本身从事外交工作,不认为“call in”有问题,但如果所谓要邀请大使的方式,通过媒体放话,就变成大问题。

“外交需要专业技巧,需要安静的环境与合作诚意,而媒体是麦克风,无助解决问题,反而复杂了问题所在。”(来源:星洲日报)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