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美容胶带」或「人工贴皮」的时机

贴「美容胶带」或「人工贴皮」的时机

20151113_A01014

相信许多剖腹产的妈咪或有缝性缝合伤口的朋友们,都有使用免缝胶带的经验,但到底要怎麽贴比较适合,通常搞的一头雾水,微笑药师网从「免缝胶带的」目的,为大家整理与解释

一、免缝胶带的目的
20151113_A01015

一般而言,疤痕的形成大致可分为三期:发炎反应期、纤维增生期及成熟期,通常伤口拆线后或初步癒合时(伤口未完全密合时),疤痕尚未开始发展成熟,即是使用美容胶带(免缝胶带)的最佳时机。再依据不同伤口种类与渗液多寡,来决定先使用美容胶带或人工皮,让伤口完全癒合,待伤口密合后,才能使用除疤产品,如:疤痕贴片、疤痕凝胶……等。而此时,免缝胶带在伤口癒合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就是「给予压迫与支撑伤口两边的皮肤张力,藉由胶带类组织纤维强大的固定力量,维持伤口的平整,预防伤口裂开、降低疤痕的产生,同时可以避免疤痕无限制的增生、肥厚,使伤口隆起或变宽,进而减少不美观疤痕发生的机会」。贴「美容胶带」或「人工贴皮」的时机二、免缝胶带适用伤口
手术后拆线之伤口、切割伤、刀伤、轻微撕裂伤之伤口、线性撕裂伤……等「直线型伤口」,或搭配伤口的缝线及缝针一起使用。非线性乾淨伤口,请改用「人工皮」(连结)

二、免缝胶带的确定使用方式
20151113_A0101
确实清洁伤口及其周边皮肤,确认无分泌物残留后,待皮肤自然乾燥或以酒精轻拭使其乾燥。
将胶带与伤口十字交叉黏贴于伤口中央处(与线性伤口呈垂直),「先固定伤口中央」。
再将两条胶带分别黏贴于一字伤口两端「固定伤口两端」。「自两端向中央依次黏贴数条胶带」(若伤口有分泌物,请间隔0.2~0.5 cm黏贴,以避免积液;若无,请紧密黏贴,将伤口贴满。)有分泌物的伤口,若紧密黏贴,伤口渗出来的组织液受胶带压迫,反而影响到组织的癒合,所以请「间隔黏贴」剖腹产的伤口,一般会固定六个月,因人而异。一来初期帮助伤口癒合,二来在后期时,预防伤口再度撕裂。当伤口完全癒合时,可以考虑使用疤痕贴片。建议搭配防水透气膜或亲水性敷料(人工皮),做为第二层敷料。
免缝胶带的正确使用方式

贴「美容胶带」或「人工贴皮」的时机四、使用注意事项:
此类产品不适用于大量出血伤口,需止血后再使用,并请勿频繁更换,避免过度拉扯伤口。
一般而言,5-7天即应更换一次美容胶带,若胶带边缘开始翘起或葬污时,即需更换新品(请勿天天更换,以免伤害新生组织)
「免缝胶带」的用意就是「固定」,所以太频繁的更换会拉扯伤口,而太久没换,免缝胶带的固定作用会下降,而无法发挥作用。所以当免缝胶带失去「固定」作用 ,就该换了,而不用等到5-7天。 移除胶带时,应採单手按压周边皮肤、单手移除方式,将胶带两端缓缓向中央伤口处拉起,再自伤口上轻轻移除,切勿自一端拉起或快速撕除胶带,以免伤口裂开。如有残胶,请以婴儿油小心去除。若皮肤出现红、肿、热、痛、过敏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停止使用,并尽速就医诊治。不建议搭配药膏使用。黏贴过程中,请避免皮肤潮湿,影响产品附著性。

贴「美容胶带」或「人工贴皮」的时机五、各种敷类的使用时机:
在伤口护理方式,切记,伤口未癒合前,请勿使用疤痕贴片。正确的护理方式为,若伤口为感染性伤口,使用纱布及适当抗生素药膏;若为乾淨伤口,可以考虑人工皮;若为线性伤口,可用免缝胶带,等伤口完全密合后再使用去疤产品(疤痕贴片说去疤药膏)。
20151113_A01012

资料转载自网络

Check Also

中医说:山楂这样喝 ,等於运动三小时!

山楂泡水喝既健胃消食,又能起到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