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屎桶掀蓋,越挖越臭!面对党内外压力越来越大的 Ajibogr会否休假或下台备受关注,国会会弹劾首相?元首会撤首相职? 可能发生吗?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news header

新加坡宪法专家陈有利教授受访时说,马来西亚承袭英国威斯敏斯特体制,政府首脑下台只有两种途径:自愿辞职,或者国会不信任动议。

“7亿美元案”让马来西亚首相纳吉面对的党内外压力越来越庞大,要求他休假或停职以便特别工作小组

进行调查的唿声不绝于耳,一些非政府组织甚至要求反对党国会议员联合副首相慕尤丁罢免纳吉的首相职务。

马国独立智库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DEAS)首席执行员旺赛夫受访时说,很多人要求纳吉放

假,“但我不认为他(指纳吉)会这么做”。

纳吉该不该休假?

旺赛夫认为,由于很多马来西亚人多年来已形成对体制的不信任,因此最终不论调查结果如何,不论总检察署会不会起诉纳吉,纳吉目前休不休假,都不会改变人民对体制的不信任。

他说:“这是很不幸的,不是每一个人都对政府体制百分之百信任。可悲的是,这种不信任感最早源于(前首相)马哈迪时代,以致现在人们大多数对政府体制持怀疑态度。”

旺赛夫指的是马哈迪曾动用法律和政治资源对付异己。马哈迪在位时的多个副手包括安华、慕沙希淡被他以法律手段拉下台,他甚至开除最高法院前院长沙烈阿巴斯,这导致人们认为法律和制度为政治服务而不信任政府体制。

旺赛夫认为,就目前纳吉面对的舆论和政治压力看来,他确实很难继续留在首相的位子上。“最终即使在法律上证明纳吉的清白,但在道德上已经造成无法弥补的破坏。”

据网络媒体“当今大马”报道,前天有44个民间组织联署要求纳吉立即针对“7亿美元案”给予全面和清楚的解释,并立即停职待查。有反对党国会议员和两个民间组织要求国家元首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调查此事。

反对党国会议员也要求纳吉“暂时放假”,并唿吁他起诉《华尔街日报》以证清白。不过反对党没有表明是否将因此发起不信任动议。

马来西亚执政党国会议员,尤其是巫统议员,包括最有可能倒纳吉的副首相慕尤丁、或可能更上一层楼的资深部长阿末扎希和希山慕丁,都出面力挺纳吉。

旺赛夫早前在一场论坛上指出,尽管人民对纳吉的领导缺乏信任,但马国政治或经济却没有因此而不稳定,这是因为纳吉地位虽然一天不如一天,但巫统党内却缺乏真正的挑战者。

他说:“我认为巫统(最高领导人)出了问题,但却没有明显的挑战者,没人愿意带头。”

巫统基层或已军心动摇

纳吉在巫统党内的地位是否安稳,主要视党内的最高理事会及区部主席是否依然支持他。

有60名成员的最高理事会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理事对纳吉投不信任票,才能把他拉下台。巫统目前有191个区部,倒纳吉须获过半数区部主席的支持,才能召开特别大会发起不信任动议。在巫统历史上,不曾有党领袖在党内遭不信任动议拉下台。

不过,巫统基层可能已经开始军心动摇。

昨天,经常直言批评的巫统蕉赖区部主席赛阿里唿吁最高理事会尽快召开紧急会议,然后向全体区部主席作出解释,以稳住党员信心和加强对纳吉的支持。

他说:“(最高理事会)会议拖得越迟,党员的猜测就会越多,所以他们应该在作出决定后尽快联系我们,而不是让党员继续猜测。”

据《星报》报道,巫统最高理事会曾在7月4日召开“紧急会议”,但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声称,那只是与纳吉见面的非正式会晤,并非什么紧急会议。

除了巫统党内,纳吉也须面对反对党议员在国会发起不信任动议的可能性。

新加坡宪法专家陈有利教授受访时说,马来西亚承袭英国威斯敏斯特体制,政府首脑下台只有两种途径:自愿辞职,或者国会不信任动议。

国会弹劾首相?元首撤首相职?

马国国会有222名议员,134名执政党议员,87名反对党议员,一名无党籍议员。国会要通过不信任动议,需有过半票数,即112票。反对党几乎不可能拉拢到执政党议员的支持,因此以不信任动议弹劾首相几乎不可能发生。

不过,霹雳曾发生苏丹在州议会没有不信任动议表决的情况下,指示州务大臣辞职的先例,因此国家元首会否在国会没有不信任动议表决的情况下指示首相辞职,是接下来值得关注的发展。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文章来源:www.zaobao.com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