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Attempt to read property "post_excerpt" on null in /customers/8/5/5/themalaysianrecipe.com/httpd.www/wp-content/themes/sahifa/framework/parts/post-head.php on line 73

火龙果-长相狂野的解毒、抗老圣品

68c2ada8-7d0b-4f59-9ffe-26c823f9c7ba除了吃冰、冲浪,你还能大吃色彩鲜艳的水果,让夏天更热情一点。
有著桃红艳丽外表的火龙果(Pitaya),卖相不佳,令人却步,但不论是红肉还是白肉的品种,都是多汁又能抗发炎、降胆固醇、养顏美容的营养圣品。

抗老: 健华诊所暨敦仁诊所营养师张家恩指出,火龙果的花青素含量高,这种多酚类化合物可以抗氧化、清除自由基,让人保持年轻。 对体质易发炎、心血管相关疾病、血脂偏高的人,也有助益。

排毒: 火龙果肉中黑色的籽,不但能润肠,更是胺基酸来源。火龙果的蛋白质在水果中名列前茅,仅次於番茄和奇异果,每100克高达1.44克蛋白质。特别的是,火龙果还有一般蔬果少见的植物性白蛋白,这种白蛋白会与体内的重金属离子结合,藉排泄排出体外,达到解毒的功用。

补充矿物质: 火龙果除了拥有铁、镁、钙,吃素的人平常没吃海鲜或肉,难从食物中获得锌,就可以吃火龙果补充。锌是帮助人体合成抗氧化酵素的重要物质,能保护身体不被自由基损伤。

改善便秘: 火龙果的纤维质也很高,白肉又多过红肉,得以促进排便。白肉火龙果每100克有2.08克纤维,是番茄的两倍,红肉的则有1.34克。

不过,火龙果的热量不容小覷,正在减重的人要注意。一颗火龙果去掉外皮重约300~400克,热量约150~200卡,但张家恩说,成人每天从水果获得的建议热量為120卡(约為两个饭碗的量),一次吃掉整颗便超过了,最好将火龙果切块冷藏,分多天吃,才不会吃下过多热量。

在中医的观点,火龙果属凉性,容易瘀血、胸闷、生痰等寒性体质者或经期来时不宜食用,哺乳中的妈妈也要少吃,避免幼儿拉肚子。相对的,火气大时可以来点火龙果退火。

选购时不妨挑椭圆形、绿叶部分青绿不枯黄、拿起来沉甸甸不软烂的火龙果。冷藏时要注意冰箱温度不要低於4度C,火龙果不耐寒,太冷会冻伤它。

下次别再被火龙果狂野的外型吓著了,冰冰凉凉的果肉会是夏秋补充营养的好选择。

资料转載自网络

Check Also

中医说:山楂这样喝 ,等於运动三小时!

山楂泡水喝既健胃消食,又能起到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