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数週高潮迭起,是纳吉上任以来最重要的一关!倒纳吉,关键在今年?错过今年就必须等到明年底,对马哈迪而言,也夜长梦多?

作者:覃心靖  原载:东方日报

马哈迪意图推翻纳吉,这不是秘密。如果他要通过国会不信任动议这个途逕,要获取希望联盟的全力配合,应该也没有悬念。

关键是,马哈迪在国阵及巫统内部,到底还能掌握多少支持?如果提呈不信任动议,有多少国阵及巫统国会议员会倒戈把纳吉拉下马?这是外人较难摸清楚的。

而在民联瓦解之后,伊斯兰党与巫统的关係越来越曖昧,哈迪阿旺是否会利用支持纳吉作为换取伊刑法的筹码,也同样值得关注。

无论如何,马哈迪的时间不多,若他真要出手,最佳时机是今年之内,而下週起重新召开的国会下议院会议,就变得非常重要。

原因不难理解,如果拖到明年,有太多变数,对马哈迪的全盘大计是不利的。

其一是砂拉越州选举。

州选必须在明年上半年之前完成,预料一进入2016年,整个国阵竞选机制就会全面备战。马哈迪此时才出手,不但难以获取砂州领袖的支持,更会背负起扰乱军心的罪名。

砂拉越在州首席部长阿迪南上台之后声势看涨,有了阿都拉2004年大选领军时的风采,一般预估,砂州国阵就算不能大胜,因已经卸下前首长泰益玛目这个包袱,至少也会取得比上届更好的成绩。

过了州选,时机对马哈迪更加不利。纳吉可借砂州选举的表现,打造国阵依然牢控大局的印象,马哈迪再以「国阵会因纳吉而倒台」的名义倒纳吉,已师出无名。

其二是下议院议长班迪卡的态度。

班迪卡出任议长以来,已不是第一次处理不信任动议。许多人仍对2008年「916变天」闹剧记忆犹新,当时,国会反对党领袖旺阿兹莎曾连同另14名民联议员,对时任首相阿都拉提呈不信任动议。

班迪卡那时就以《议会常规》中没有这项条款为由,在其议长室把动议驳回。换言之,动议连呈上议厅辩论的机会都没有。依此先例,如果这次又有议员提呈不信任动议,极可能遭受2008年同一命运。

重点是,就算班迪卡把不信任动议拦下,他也阻止不了国会议员们对财政预算案的表决。如果超过半数的国会议员否决财案的通过,财案就会变相成为另一种形式的不信任动议。

这样的机会每年只有一次,错过今年就必须等到明年底,对马哈迪而言,也夜长梦多。

由此我们可以预见,国内政局在接下来数週必然高潮迭起。这也将是纳吉上任以来最重要的一关,他的首相权位是否依然稳当,结果很快就能揭晓了。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