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我不相信马来主权

前首相马哈迪任相22年,极力塑造马来斗士的形象,甚至被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标签为“极端马来人”。不过,马哈迪阐明,他并不相信“马来主权”的概念。

cof

马哈迪周四晚在隆雪华堂举行的论坛《与中国企业合作,马来西亚会否累积过多债务?》上演讲时说,他不仅不相信“马来主权”(Ketuanan Melayu)的概念,还把其想法告知土著权威组织主席依布拉欣阿里。

“我不相信马来主权。我曾告诉依布拉欣阿里,如果你是司机,你后面的人就是你的‘tuan’(主子)。”

“我们必须接受现实。如果你要成为主子,你就必须努力工作,须具竞争力,须接受良好教育,须有良好价值体系。”

这场论坛是由公正党智库人民研究院所举办,其他主讲人为人民研究院执行董事阿兹鲁阿兹瓦(Azrul Azwar Ahmad Tajudin)、公正党副主席努鲁依莎和经济学家佐摩(KS Jomo)。

保留族群身份无需同化

马哈迪在任内曾倡议“宏愿学校”,将各源流学校统一为国民学校,以马来语作为教学媒介语。不过,他昨晚却表示,马来西亚人已经决定,每个群体都可保留自己的身份,而无需同化。

“当然,要打造一个真正的马来西亚人身份会很难,但我认为,我们保留自己的族群与国民身份有利于马来西亚。”

“我们依然知道,我们是马来西亚华裔、马来西亚印裔、马来西亚马来裔,但我们可良好共处。迄今我们做到了,我们也不应打破这个平衡。”

“今时今日这个平衡恰恰好。”

 

新闻来源:《当今大马》

Check Also

为何新加坡马来人成功?沙拉胡丁:因靠自己奋斗!

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our use of cookies.